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美贸易谈判“重回正轨”意味着什么

陶短房  ·   2019-07-0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贸易摩擦;大阪G20;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大阪G20峰会期间举行了面对面的会谈。双方在会谈后表示,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会后,特朗普称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非常好、太好了”的会谈,承认“又回到了正轨”,并表示允许美国企业恢复向华为供货。

  这是持续六周的中美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僵局后、两国又一次达成“贸易休战”的共识,令密切关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担心中美贸易战殃及池鱼并拖累全球经济的方方面面,总算暂时松了一口气。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关税、非关税博弈和打打谈谈的反复较量后,特朗普团队应较前更深刻地认识到,和中国这样的大经济体打交道,只想占便宜、没有尊重和对等,是绝对行不通的,而动辄节外生枝、借题发挥,搞“极限施压”,更是与平等协商的精神背道而驰。尽管中美仍存在许多分歧和悬而未决的矛盾,但此次双方公开、共同确定了“平等、相互尊重”的重启经贸磋商基础,将令双方今后的磋商更务实、更具可操作性。

  相信经过漫长和反复的较量,特朗普及其强硬派幕僚已较前更深刻地认识到,贸易战并非如他本人曾说过的那样“很容易打赢”,中美这两个经济大国间的贸易战不仅会令双方两败俱伤,也会损及全球贸易,损及其它中小经济体的利益。回到谈判正轨,早日达成一个互惠互利的协定,并切实遵守下去,才是彼此互利的正确做法。

  应该看到,特朗普及其团队之所以态度转变,很大程度上是选举的需要:2020年总统选战已拉开帷幕,特朗普已高调谋求连任,但目前内政、外交均存在太多“争议手”,民意支持率也堪忧,此时此刻,他需要在中美贸易关系这个“大题目”上拿出一些说得过去的答案,以安抚不安的支持者和选民。

  尽管如此,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所达成的更多是框架性、原则性共识,除了不再继续追加关税和语焉不详的恢复华为供货外并无太多实质性内容。必须看到,自去年夏季至今,中美双方曾几度重启谈判,又几度达成阶段性共识,但最终都因美方临时加码不欢而散,而每一次新的重启,双方贸易紧张关系实际上都上了一个台阶(追加关税覆盖面更广,列入“清单”的企业更多),如果此次仍延续这样的套路,未来的谈判之路仍然充满坎坷和不确定性。

  中国已经多次表明态度,不希望打贸易战。此次中美贸易纠纷,中方始终是被迫跟进的一方,美方作出缓和姿态对美国有利,对中国当然也有利。但过去一年来的波折应该给中国人提个醒:不论美方如何表态,我们都要在坚持改革开放路线不动摇的同时,脚踏实地提高自身“抗击打”能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作者系旅加学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