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欧携手维护世界经济秩序拓展深化合作机遇

董一凡  ·   2018-06-2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贸易摩擦;中欧合作;时事
打印
纠错

  6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主持了第七届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当前保护主义阴霾笼罩全球经济,多边主义世界贸易规则受到严峻挑战的背景下, “支持和推动全球化,深化和扩大中欧合作”的会议主题彰显了中欧在维护和推动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责任及携手共进的坚定意愿。而本次对话及未来即将举行的中欧领导人峰会的丰硕成果,不仅将拓展中欧各领域的合作面,造福于两国人民,更是双方为不确定世界共同注入的发展动力。

  当前,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是中欧双方经济发展的共同重大挑战,也成为本次对话会最重要的背景。特朗普政府在“美国优先”政策逻辑下,不顾经济全球化下全球贸易与分工规律,欲以人为方式“平衡”美贸易赤字,编织借口发起特殊关税,且肆意叫价、反复无常,同时这些单边措施也极大破坏了以WTO为中心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合法性和约束性,成为了当前世界经济巩固后危机时期复苏进程的最大负面因素。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感叹,有朋友如特朗普,何须敌乎? 

  因此,中欧无论是为了维护自身合法利益还是担负大国责任,均有必要为多边主义和国际贸易规则投出信任票。此前,中欧已联合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在WTO就美国特殊关税做法违反WTO相应规则提出申诉。而双方在本次经贸高层对话中更是在共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上取得了共识,是中欧就全球经贸基本规则做出的积极政策宣示,显示双方在此的深厚共同利益与责任。 

  除了释放积极信号,此次经贸高层对话还涵盖了WTO体制改革、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互联互通合作等重要领域,取得一系列务实成果,成为中欧为双边合作乃是全球经济治理注入的切实动能。 

  一是共同深化WTO建设。中欧将建立一个联合工作组,具体落实在WTO改革方面的合作,同时中国将开启参与WTO《政府采购协定》的进程,共同为WTO及其相应规则的进一步发展,使之更加适应当前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发展态势,为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贡献中欧双方的思想、智慧及引领作用。 

  二是中欧投资自由化进程迎来新机遇。本次经贸对话在工作层面上夯实了进一步推进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基础。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透露,在下个月举行的中欧领导人峰会期间,双方将相互交换中欧双边投资协定中的市场准入清单。清单交换标志着中欧投资谈判从框架设计到实质投资领域谈判,不仅为做实中欧经贸关系压舱石,促进中欧经贸合作向高水平迈进,也为世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注入新的血液,并切实展现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体现中国在世界发展方向高度不确定背景下的大国胸怀与担当。 

  三是深化互联互通对接探索。本次对话会双方就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和欧洲发展战略对接,建设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和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取得共识。中国首倡、世界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历经五个年头,为疏通欧亚大陆经济血脉,实现各国发展共赢不断贡献蓬勃力量的同时,欧盟也看到其周边乃至欧亚大陆的发展活力,提出了“欧亚互联互通”等设想。中欧双方决策层面应进一步发挥顶层设计、政策对接、平台搭建、增信释疑的作用,同时将绿色、数字、环保等理念融汇其中,为促进欧亚大陆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更加普惠的经济一体化进程,改善发展、安全、治理赤字做出应有贡献。 

  今年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也是中欧领导人会晤举办20周年,见证了中欧经贸互利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也给双方企业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当保护主义逆流已经给中欧乃至世界各国切身利益构成严峻挑战之时,双方应在坚定维护国际规则和正当利益的政治信念指引下,为支持公正、自由的多边贸易规则有作为和担当,并不断深化和拓展双边务实合作的领域和范围而合力同行,为世界可持续的发展和繁荣做出应有贡献。相信此次对话会将为中欧领导人峰会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