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南亚可能重新成为国际暴恐活动的最大策源地

严帅  ·   2019-05-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南亚;国际暴恐;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期,巴基斯坦、阿富汗、斯里兰卡、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等南亚多地暴恐大案连发,凸显地区严峻恐情,国际暴恐重心正加速从中东向南亚“回摆”。

  5月8日上午,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首府、该国第二大城市拉合尔的一处苏菲派圣殿附近发生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苏菲派是伊斯兰教神秘主义教派,长期被伊斯兰极端暴恐组织视为异端,经常遭其袭击。该宗教场所2010年曾遭遇连环恐怖袭击,导致近50人死亡,随后其一直是巴警方重点保护对象,但依旧是防不胜防,再遭袭击。此次袭击也是拉合尔近两年来少有的重大暴恐案。

  8日晚上,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一个分支——“卫士党”宣布制造这起袭击。该组织2017年11月成立以来,主要在巴基斯坦北部和西部活动,此次袭击表明其活动范围正在扩大,并将触角伸向大城市。今年2月,该组织曾发布声明,宣布在巴基斯坦发起名为“沙姆宰伊行动”的袭击攻势,叫嚣加大恐怖袭击力度。

  近一段时间,南亚多国接连发生暴恐大案,凸显地区恐情日趋严峻。5月8日,阿富汗塔利班袭击了首都喀布尔一个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办公室,造成至少9人死亡。塔利班声称其“反伊斯兰教”和“传播西方文化”。4月21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等地发生的连环恐怖袭击造成200多人死亡;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发生重大恐袭,造成至少42名印警察部队人员死亡。系列袭击显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的“暴政”彻底瓦解后,国际暴恐活动的重心正从中东地区向南亚“回摆”,南亚可能重新成为国际暴恐活动的最大策源地。

  首先,美国急切寻求从阿富汗撤军,全然不顾作为世界头号大国理应承担的国际反恐责任,试图与国际反恐“脱钩”。这既是对暴恐势力的纵容,也将在阿富汗留下权力“真空”,而“伊斯兰国”等暴恐势力将有机可乘。未来,阿富汗乱局、印巴克什米尔冲突等地区乱源将吸引更多国际暴恐势力关注和渗透。

  其次,“伊斯兰国”将南亚作为重点渗透地区。“伊斯兰国”在中东溃败后,不再有任何“守卫领土”的负担,全力投身暴恐活动,加速向域外转移,加强与各地分支的联动。2015年1月在南亚成立的“呼罗珊”分支是其全球八大分支中,实力最强的,成员高达3000-5000人。“伊斯兰国”有意加大对该分支的扶持与勾连,3月曾发布声明,宣称3月7-14日的一周内,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制造了8起恐怖袭击。

  再次,中东参战的外国“圣战”分子加速向南亚地区转移。目前,叙利亚、伊拉克尚有数千名外国“圣战”分子,美国、英国、法国等国明确表示拒绝接收本国“圣战”分子回国,甚至已剥脱其国籍。不少“圣战”分子将选择前往第三国,而南亚地区可能是首选之地。上世纪90年代阿富汗反抗苏联的“圣战”结束后,不少国家也曾拒绝接收本国“圣战”分子,导致其流向中东、东南亚等地区,并在当地掀起暴恐浪潮。(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