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民主改革开启了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   2019-03-1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标签:西藏;民主改革;时事
打印
纠错

  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矛盾运动入手,深刻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找到了打开历史之门的钥匙,这把钥匙也是深刻揭示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奥秘的关键所在,对于我们深刻把握西藏民主改革对于西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意义尤为重要。

  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的上层建筑建立在原始的农牧生产的经济基础之上,在三大领主的压迫下,广大农奴毫无人身自由可言,他们劳碌终日却依然衣食无着,劳动者的主观能动性被极大地制约,生产工具极其落后,社会生产力长期踟蹰不前。三大领主还通过宗教的意识形态极力宣扬逆来顺受,接受现世的统治才能避免轮回之苦,给广大农奴套上了沉重的精神枷锁。清末民初,列强环伺,山河飘零,西藏的社会矛盾空前激化,为了维护三大领主的神权统治,旧西藏地方政府也曾尝试过开展以建立新式军队、整顿税制、加强贵族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近代化改革,但这有限度的改革也因触犯到上层僧侣集团的利益而遭到激烈的反对,最后无果而终。梅·戈尔斯坦在《喇嘛王国的覆灭》中深刻指出:“寺院集团拥护庄园农奴制的经济制度,并因此成为极端保守的势力,在阻挠西藏社会进步中扮演了主要的角色。”到民主改革之时,西藏的社会生产总值仅为1.74亿元,雪域高原民生凋敝、哀鸿遍野。

  和平解放后,十四世达赖集团无视党中央鼓励其顺应历史潮流、主动改革以适应社会主义制度的良苦用心,不甘心丧失昔日作威作福的统治,螳臂当车,悍然于1959年3月发动武装叛乱。党中央审时度势,在迅速平定叛乱的同时,果断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获得人身自由的劳动者释放出空前的热情,仅在次年,西藏全区的粮食总产比1959年增长12.6%,比土改前的1958年增长17.5%。1960年牲畜存栏头数比1959年增长10%。1959年至1960年两年内,西藏建立起几十个现代化小型工厂,培养了2万多名藏族工人。90%的县通了公路,公路全长达到1.25万多公里,西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征程油然开启。

  自然条件艰苦、底子薄弱的西藏要开展现代化建设困难重重。党中央给予西藏特殊的关爱,不遗余力地支持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建立了西藏工作座谈会机制,确立了治边稳藏方略,建立了援藏制度,无数的援藏干部奔赴雪域高原,同西藏各族儿女一道,用青春、汗水、鲜血与才智支持着西藏的发展与进步。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些年来,西藏的现代化征程进入快车道。在此前的青藏公路、川藏公路、新藏公路、滇藏公路的基础之上,青藏铁路伸展到世界屋脊,川藏铁路建设方兴未艾,银鹰翱翔于雪域高原之上,神奇的天路带来了更多的现代化的文明成果,互联网时代的共享单车、网购在西藏也是司空见惯,西藏同祖国内地的联系空前密切。在迎来纪念民主改革60周年之际,西藏的社会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477.86亿元,接近民主改革之时的1000倍。当今的西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奋发有为,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宗教和顺有序、民生不断改善、生态持续良好的大好局面,可谓短短数十年跨越上千年。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60年前,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在西藏开展了伟大的民主改革运动,结束了野蛮的封建农奴制,不仅释放了劳动者的创造热情,更立足长远,逐步建立健全了适应西藏社会发展进步的各项制度机制,注重科技、教育的发展,培养出一大批有文化有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为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开辟了光明的前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