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既无教养也没文化

张敬伟  ·   2019-01-0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退群不是新闻。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则退得没有教养和文化。

  12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莉发推文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最腐败、政治偏见最严重的联合国机构之一,美国已经正式离开了这个污水坑,”并附上“美国坚强”的标签。黑莉推文风格,和特朗普的几乎一致:粗粝、戾气、无礼...讽刺的是,黑莉也将离职,她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开火,和其外交官的身份严重不符,凸显“美国坚强”变成了戾气霸凌的美国标签,也折射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既无教养也没文化。 

  去年10月,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由于拖欠了越来越多的会费、该组织内部迫切需要改革的现状以及对以色列的偏见,美国将于20181231日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911日零时,这则声明正式生效,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而和美国一起离开的还有以色列。 

  美国的理由很无礼。因为欠费(6亿美元)而退群是老赖,因为改革而退群是借口,因为以色列而退群也不是两肋插刀,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这个组织不听美国的招呼,不讲“美国的政治”,这是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无法接受的。在美国的政治设计中,无论是联合国还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抑或其他全球组织,都应该是美国的工具或棋子。一旦和美国不同调、不同步,美国要么欠缴会费,要么威胁退出。 

  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例,美国早在1984年就以为该组织过于“政治化”而退出。虽然2003年美国选择重新加入,但在2011年巴勒斯坦成为该组织正式成员后,美国为了支持以色列开始拒绝缴纳会费,并于2013年失去了该组织的投票权。2017年,该组织宣布将以色列控制的希伯伦旧城区列为巴勒斯坦濒危世界文化遗产。这也导致美国和以色列选择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特朗普时代,美国一切退群,皆以“美国优先”为基准。因此,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是为了“美国优先”。一方面,美国有退出该组织的先例。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将以色列视为中东核心盟友之一。他可以开罪伊斯兰世界将美国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自然也可以为以色列选择退出教科文组织。 

  特朗普退群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并不令人惊奇。然而,属于强硬建制派、甚至可能挑战2020总统大位的黑莉,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污水坑”,的确显得没有风度。不过,无论是特朗普的一再退群,还是黑莉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出言不逊,虽然和他们的政治个性和个人修养有关系,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所在国家的戾气。简言之,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美国没教育没文化的表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以“通过促进各国在教育、科学、文化上的合作,为实现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为使命,目前有195个成员国。因此,这个组织的本色是“教育、科学、文化”,特别是在自然遗产保护方面成绩突出。美国指责该组织“过于政治化”、是“污水坑”,显然违反最基本的国际常识,是霸权政治侮辱了教育、科学与文化。 

  国际政治是残酷的,实力为原则的利益至上,被特朗普时代的美国演绎得淋漓尽致。美国的大国责任、全球软实力,被一而再、再而三的退群销蚀殆尽。 

  “美国优先”本就不讲国际道义,无论是美国曾经高扬的普世主义价值观,还是美国和盟友建立的意识形态同盟,都被功利主义的“美国优先”所颠覆。因此,任何国际组织,只要和美国不同频,不愿充当美国的工具和棋子,都会成为美国的弃子。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除了获得以色列的一声喝彩,几乎开罪了全世界。因此,这样的退群不会实现所谓的“美国优先”。因此,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偷偷退掉也就算了,像黑莉口无遮拦,只会让美国颜面尽失。即如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所言:“美国和以色列一起正式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有什么是特朗普政府不能退出的?或许只有地球是他们退出不了的吧。” 

  也许美国还会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管进退,美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恩怨分合,都凸显美国的功利主义和霸权主义。(作者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