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方正辉: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聚共识献良策

  ·   2018-11-22  ·   来源:今日中国
标签:全球治理;方正辉;时事
打印
纠错


1122日,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出席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董宁摄)

  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今日在成都开幕。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出席并致辞。全文如下: 

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聚共识献良策 

——在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 方正辉 

20181122日,成都)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18个国家的120位中外嘉宾汇聚在美丽的成都,围绕智库合作发展与全球治理创新这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孔子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对怀着真诚愿望、怀着真知灼见,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本次论坛的合作方——成都市人民政府王平江副市长代表东道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成都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其深厚的文明底蕴在新时代焕发出无限的活力。王市长的致辞,使我们对成都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深的感情。稍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郭卫民副主任将代表论坛的指导方作大会主旨发言,在此,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向王平江副市长和郭卫民副主任表示诚挚的感谢!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库合作发展与全球治理创新”,通过智库广泛深入的交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以有力的担当、专业的精神和严肃的态度去思考全球治理的未来,对中国,对世界,对我们这一代人,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成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并正在成为完善全球治理最为活跃的动力之一。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深邃的历史视野、深切的人类关怀、深刻的理论思维,围绕全球治理,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治理的大目标,对全球治理的理念、目标和行动做出了清晰的回答。 

  习近平主席这些重要的全球治理观,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得到集中呈现。该书第一卷和第二卷已累计出版发行近30个语种,在国外举办的数十场座谈会、读者会、研讨会、首发式中,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很多读者表示,从书中感受到了习近平主席对人类命运的深入思考和关怀;多国现任、前任政要和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撰文给予高度评价,在座的不少专家学者也曾参与其中。真理的声音总是能引起追求真理者的共鸣,真诚的行动总是能感动爱好和平者的心灵。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在行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丝路基金,牵头成立了亚投行,前不久,又举办了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世界各国热切期望全球治理的新引领和全球治理公共产品新供给的时候,习近平主席的全球治理观和中国竭诚竭力的实际行动,为人类命运的未来开辟了一条前景光明的道路。 

  当然,通向美好目标的道路,总是荆棘密布、坎坷不平。现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民粹主义、极端主义涌动,多边规则、国际秩序受到冲击,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针对这些问题,大家更需要携起手来,集众智、合众力,同心推进全球治理新秩序,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敏锐观察世界风云、敏感捕捉时代潮汐、敏捷介入社会进程的思想集散地,智库日益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能量新动力,有理想、有担当的智库需要发挥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此,我建议: 

  ——坚守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情怀,强化议题设置的引导力。人类只有一个家园,各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这份情怀,是智库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有所贡献的根本所在。我们要坚守这份情怀,以全方位的视角设置议题,谋划方略,既要重视经济领域的议题,也要重视文化、价值观、政治制度、发展道路方面的议题设置。通过广泛的议题设置,引导国际社会全面、深刻地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多个层次上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共同营造更为理性、客观、务实、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提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话语感召力。 

  ——加强智库间的沟通与协作,凝聚更多的思想共识。各国智库应推进不同国家政府间的战略对接、规划对接、政策对接,增进相互交流和理解。中国人讲“君子和而不同”,就是说君子在交往中力求和谐友善,但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必都完全一样。事实上,各家智库都有其鲜明的特色,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有独到的视角,这些正是我们通过交流在更高层次上深化认识的基础。同时,各家智库还应在行动上相互帮助、加强协调。大家一起努力,既照顾彼此的重要关切,又在一个方向引领下精诚合作,这样就能谋大事、干大事,干成事。 

  ——搭建机制顺畅的合作平台,形成多方共赢的智库格局。各家智库应以智库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发挥论坛的外溢效应,致力于建立长效的、顺畅的合作机制,搭建多样的、开放的合作平台,融合更多的智力资源投入进来,吸引更多的智库参与进来。中国外文局愿意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指导下,积极就建机制、搭平台发挥作用。我们也真诚希望在座各位踊跃出谋划策,大家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所任职的中国外文局,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目前用20多种语言向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国信息。我局所属的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是中国对外传播领域的专业智库。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先后举办了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等具有较大影响的国际性对话平台。未来,我们也将继续聚焦全球治理话题,与各位共担责任,共享成果。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衷心期待各位的思想火花,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凝聚更多共识、贡献更多良策。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