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在成都开幕

《北京周报》记者 吕岩 萨卡  ·   2018-11-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球治理;智库论坛;时事
打印
纠错

  11月22日,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在成都开幕。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董宁摄)

  11月22日,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在成都开幕。该论坛由中国外文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成都商报社协办。

  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国家治理的成效具有重大国际意义。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履行中国责任,积极贡献中国力量,积极提出中国方案,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逐步成长为“引领者”。 

  郭卫民强调,面对当前全球治理难题,中国智库要加强研究,围绕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国际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提供指引方向的思想产品。智库要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各国政策的对接联通和民心相通;智库要着眼未来,不断激发活力和创造力,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创造新理论,以扎根实际的创新思想,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方向指引。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成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并正在成为完善全球治理最为活跃的动力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治理观,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为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合力推进全球治理新秩序,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智库要坚守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情怀,强化议题设置的引导力;加强智库间的沟通与协作,凝聚更多的思想共识;搭建机制顺畅的合作平台,形成多方共赢的智库格局。 

  成都市副市长王平江在致辞中表示,成都正全力推进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努力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成都坚持主动融入全球化进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加快建设形成与世界其他地区互联互通的“大通道”、开放合作的“大平台”、互利互惠的“大经贸”、双向互动的“大交流”。 

  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在大会演讲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非西方经济体群体性崛起,发达国家逃避全球治理责任,西方国家主动放弃二战后确立的治理机制,中美关系面临新的严峻挑战,非传统安全的多领域面临挑战,新技术对全球治理产生重大影响。在上述新趋势的影响下,智库合作需要树立新的理念,开拓新的领域,增加新的维度,开辟新的境界。 

  日本“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进藤荣一在大会演讲中表示, “一带一路”是建立在双赢关系基础上,涵盖了基础设施投资、开发、贸易、运输和能源以及社会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在大会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项目不仅仅是实质性的路线,它还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任何认为需要为人类创造共同利益的国家都可以参与其中。当前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消除贫困和减少社会不平等现象,强有力的“武器”是对话、伙伴关系和创新。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迪米特里·巴里施尼科夫在大会演讲中建议,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导向的智库可以关注以下主题:政治合作与战略规划,经济、贸易、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和交通,高技术和创新,科学、教育和文化。 

  在以 “智库合作发展与全球治理创新”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与研讨。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谢刚等在大会发言。 

  本次论坛设有“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新变革、智库合作与全球治理新方案、改革开放与全球治理新动力等3个平行分论坛。来自18个国家的智库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主流媒体代表等120余人出席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