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瑞士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

《北京周报》记者 马赛尔  ·   2018-10-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瑞士;冬奥会;中国
打印
纠错

  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而此时的中国已经掀起了开展冬季运动的热潮。尽管目前在中国只有几百万人热衷于冰雪运动,但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瑞士在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对中国来说既是理想的合作伙伴,也是中国发展冬季运动的可靠顾问。随着中国民众对冬季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中国冬季运动市场也为瑞士提供了巨大的机遇。这种机遇不仅在中国可以找到,也可在瑞士的阿尔卑斯地区找到。多年来,中国游客极大地带动了瑞士旅游业的发展,在阿尔卑斯地区度假的中国游客数量位居第四,仅次于德国、美国和英国。

 

  中瑞在冬季运动与旅游领域的合作 

  2013年12月,瑞士旅游局启动了一项名为“中国滑雪教练在瑞士”的活动,邀请八名中国滑雪教练到瑞士,请他们用中文教授那些来到瑞士滑雪场的中国游客学习滑雪。这八名中国滑雪教练都需要接受经验丰经富的瑞士滑雪教练的培训。他们不仅可以尽情享受阿尔卑斯山山区的清新空气,也可以获得按照瑞士滑雪教练培训标准的专业培训。此次活动引起了当地媒体的极大兴趣,瑞士电视台(RSF)为此制作了6集电视纪录片,记录了中国滑雪教练在瑞士滑雪区的不平凡的经历。

  当然,中瑞两国在冬季运动和旅游领域从未停止合作的步伐,比如确定2017年为中瑞旅游年。可持续发展的山地旅游、冬季运动及酒店业是此次旅游年的合作重点。在旅游年期间,两国推出了各种形式的合作和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时任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 (Doris Leuthard)登上了长城,瑞士以主宾国身份参加2017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并成功举办中瑞酒店管理会议。未来,两国还将继续推动双方的交流,继续从交流中受益。

 

  中国可以向瑞士学什么? 

  中国即将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而瑞士又是国际公认的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强国,那么在该领域,中国可以向瑞士学些什么?对于这个问题,瑞士联邦外交部瑞士国家形象委员会(Presence Switzerland)主席、前瑞士联邦主席外交顾问尼古拉•毕窦(Nicolas Bideau)大使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关键之所在。”他说,重要的不是如何尽快地开辟滑雪区或是修建滑雪索道,而是可持续性地开发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瑞士经历过过度开发冬季运动的时期,后来逐渐意识到,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不仅仅指发展滑雪及滑板运动。这也是毕窦最想告诉中国的一点体会。

 

  “瑞士屋”  

  对于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瑞士不局限于仅仅充当一个消极的顾问,还将在北京建立“瑞士屋”(瑞士奥林匹克之家)。“瑞士屋”类似于瑞士的缩影,常常在大型的国际展览会或奥运会等场合设立,展示瑞士品牌。目前北京冬奥会“瑞士屋”的选址还尚未公布。毕窦介绍说,与2018年平昌奥运会不同,北京冬奥会期间“瑞士屋”不会直接设在赛事举办地,而是选在北京市中心。这既是一项挑战,也是一次机遇,瑞士借机可以以更加多样化的方式展示其国家形象。在韩国平昌,因为瑞士屋设在赛事举办地,一切宣介活动只能围绕着“冬季&运动”这个主题来进行,而在北京,瑞士可以使出浑身的看家本领,展示多样化的瑞士。此外,“瑞士屋”还肩负瑞士其他宏伟的使命。毕窦指出了它的三大主要功能:“三分之一介绍瑞士,三分之一为商业展示,三分之一为体育交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