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奉献祖国:心怀家国自不凡

杨绍功  ·   2018-10-03  ·   来源:新华社
标签:国庆节;时事
打印
纠错

  从炊烟袅袅的农家小院到庄严肃穆的院落殿堂,从高楼林立的城市街巷到辽阔海陆的前哨边防……新中国69周年华诞之际,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一份份家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憧憬与信心在凝聚升腾。

  家国相连,每一面升起的国旗背后,都有一个家与国相依相荣的故事。在黄海前哨开山岛,全国“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的遗孀王仕花进行了在岛上的第33次国庆日升旗,为了履行丈夫“守岛,守到守不动为止!”的承诺,更为了“小家融入大家,才有梦想和光荣”的信仰。

  位卑未敢忘忧国,责任担当见情怀。家国情怀从来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个人与国家休戚与共的格局和气质。在救亡图存的年代,家国情怀催生出深重的忧患意识;在走向复兴的新时代,家国情怀彰显出强烈的责任担当。无论是忧患意识还是责任担当,家国情怀都是感念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的同频共振,是集家庭情感与爱国精神于一体的交融共生。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家国情怀更是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矢志奉献建功勋的勇毅和坚定。人们感慨于守岛者王继才的执着坚守,感动于黄群等船舶人的以身许国,这其实是与爱国奉献的新时代奋斗者在精神上的共鸣。王继才、黄群这样的奋斗者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洋溢着昂扬的家国情怀,所以他们的精神有归属,奋斗有方向,生命闪耀着别样的光彩。

  心怀家国自不凡。大写的人生要靠一笔一画勾勒,不凡的业绩更需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呼唤更多胸怀祖国、奉献担当的奋斗者;伟大的事业给每一个心系家国的有志者提供了成长成才、人生出彩的机遇。顺应时代要求,抓住历史机遇,投身祖国建设,每个人都可以书写属于自己的不凡华章。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