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提议契合中非需求 助力实现互利共赢

《北京周报》记者 温晴  ·   2018-09-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非合作论坛;习近平;时事
打印
纠错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提出“五不原则”,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对非关系的理念,并宣布了包括600亿美元金融支持在内的多项具体举措,用于促进中非进一步的合作升级。

  习主席提出,中国在与非洲的合作中,要坚持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并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遵守这“五不”原则。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副所长黎文涛认为,“习主席提出的‘五不原则’,进一步明确了中非合作的理念,可以说是互不干涉政策的升级版,也是对国际社会上对中非关系的误解的一种回应。正是因为中非相似的历史,双方才能更加相互理解。此外,中非利益未来会进一步交织加深,明确合作理念与原则尤其重要。”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包括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以及和平安全行动。 

新闻中心的非洲记者认真聆听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罗成摄)

  对此,黎文涛认为,“八大行动”契合中非彼此发展的需求。在非洲新建和升级一批经贸合作区与帮助非洲实现农业现代化,这迎合了非洲工业化的需求。而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有利于中国引进更多的非洲商品,也有利于解决中非贸易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中国将在未来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的人才培训机会。 

  Wodajeneh Selamawit Kassa 是来自埃塞俄比亚芳纳广播公司的记者。她说,“能力培养非常重要。在非的中国企业不仅在当地进行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还为当地人提供了许多工作机会。许多年轻人经过培训,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技术,从而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非洲记者体验新闻中心的触摸北京互动视觉屏幕。(罗成摄)

  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何睿认为,600亿美元的金融支持会有相当部分流向基建领域,修建物流设施、码头等并进一步形成网络,这有利于打通非洲国与国之间的联通,推动中非发展融资进入下一阶段,即在既有的基建基础上,上升到更高质量的产能合作。同时还会有部分用于修建体育馆、图书馆等,以改善当地人的生活质量。 

  何睿指出,“如何使这600亿美元产生更多的效益,使双方人民成为直接受益者,实现包容性增长,这正是中非在未来的合作中需要着力实现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