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对话太平洋:重建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贸易新秩序?早已时过境迁

《北京周报》评论员 刘云云  ·   2018-07-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经贸摩擦;特朗普;中美关系;自由贸易;时事
打印
纠错

  还有最后两场比赛,如火如荼的世界杯即将结束。回看这一赛季,各路大神的花式假摔赚足了眼球。

  世界杯接近尾声,而“假摔”却远未停止。  

  76日,中美贸易战打响第一枪,中国被迫还手,史诗般的较量由此开启。 

  众所周知,中国绝非美国贸易打击的唯一目标。特朗普总统火力全开,他不仅怒斥墨西哥、加拿大抢走了美国工人的饭碗,甚至连昔日最亲密的盟友——欧盟也不放过。并且,他的打击对象可能还会继续增加。 

  那么,特朗普为何要这么做呢? 

  他退出TPP、谋求重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世贸组织等全球多边贸易协定,也许是因为他已经谋划好了建立一套全新的贸易规则? 

  他到底打的什么如意算盘? 

  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是“世界工厂”,也是几乎所有的国际机构的规则制定者,这其中就包括世贸组织等多边贸易协定。在那个时期,美国快速的工业化给国家带来大量财富和机遇的同时,也给当地环境造成了相当严重的污染,危害着人们的健康。1940-60年间,发生在美国洛杉矶的光化学烟雾事件是世界有名的公害事件之一,导致数百人丧生,半数多市民患红眼病。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美国治理好了环境污染,爬上了工业价值链的顶端,用高科技产业称霸世界。 

  如今,特朗普叫嚣着自由贸易夺走了美国人的饭碗,伤害了美国经济的发展,无异于球场上的“假摔”:带着壮士扼腕的气势从容不迫的自行倒下,那痛苦不堪的表情足以欺骗涉世未深的观众。 

  但是,特朗普的小聪明并不能骗过火眼金睛的裁判们,因为美国从现行贸易体制中获利丰厚,在中国闷声发大财的美国跨国公司比比皆是。让我们睁大双眼看看美国产品在中国市场上惊人的占有率:IntelAMD在中国桌面级CPU市场上几乎占据100%的份额;Windows操作系统的PC市场份额为97%; Android IOS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所占市场份额为99.8%……在市场上占了中国的便宜还卖乖,让人不得不服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总统。 

  特朗普不断指责中国在贸易问题上占了美国的便宜,然而,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统计,2014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中, 60%是外资企业生产的,这些外企中,许多是美国公司。这意味着,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打击的目标恰恰是在中国获利巨大的美国本土公司。 

  实际上,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今天,特朗普要做的应该是让美国专注于其所擅长的领域,即创新、研发、设计高科技产品和提供相应的服务。 

  但是如果特朗普真的想从中国和其他国家把工业制造业的工作机会带回美国,也完全没有问题。只要美国人民愿意再次承受可能的空气、水源污染的风险,外人又有什么可说的呢? 

  特朗普一直主张世界贸易体系需要改变,对此我们完全赞同。但是,规则的改变必须反映国际贸易秩序的新变化。 

  美国经济曾占全球GDP40%以上,那时,它可以随意发号施令,建立符合自身利益的国际机构。但在21世纪的今天,美国经济已经下降到占全球GDP24%左右,谈判桌上的其他国家的利益再也不能像以往那样被继续忽视了。 

  7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消息称,因为中国的反击,特朗普下令开启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的程序。 

  面对美国步步紧逼,中国商务部表态说,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加拿大不会在贸易问题上被美国摆布,并出台相应的反击措施。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说“如果你们(美国)再一次袭击我们,比如对汽车制造商等加征关税,那么当心,我们一定会予以回应。”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望总统先生三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