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的技术霸权主义为贸易霸凌壮胆

陈宝明  ·   2018-07-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经贸摩擦;特朗普;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公然违反世贸规则,从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这种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

  美国实施贸易战的直接借口就是所谓的以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主要内容的301调查。美国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的经济侵略如何威胁美国和世界的技术与知识产权》,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侵犯知识产权以及偷窃美国的技术等。从该报告通篇充满主观臆断,证据牵强附会,让人深刻地感受到美国在技术上采取同样的霸权主义行为。 

  从技术霸权到贸易霸凌,美国单方面修改国际贸易规则,破坏国际产业链、价值链的决心十分坚决,全世界捍卫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规则、推动经济科技全球化的任务更为艰巨。 

  从美国对中国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的指责来看,充分表现出美国政府不尊重客观事实、先入为主的不合作态度。“欲加之罪何患无词”,美国出台这样的报告,根本目的是为进一步采取贸易战、科技战提供支持。至于其合理性、科学性,也就顾不得那么许多了。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在科技进步与市场经济制度建设上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对世界经济、科技发展也做出了巨大贡献。正是由于有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才使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更加健全,推动了全球经济形成相互依存、互惠互利的格局,也才有了世界经济增长的繁荣。在经济全球化推动形成的国际分工格局中,美国凭借先发地位和科技创新优势,在全球价值链中位居高端,依靠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在全球获取高额利润。 

  美国企业向国际转移,除了占领国内市场之外,还占领全球市场。更重要的是,美国的科技创新以及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最终通过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实现市场价值,这是美国技术进步的根本动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技术向来不是目的,而只是获取利润、占领市场的手段。过去围绕发达国家核心技术形成的全球产业价值链体系、知识产权制度等,是使美国企业能够获取最大利益,并最大限度地维护美国全球竞争优势的制度安排。因为在这一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很小,能够交换的筹码只有市场等少数资源。当然,发展中国家通过融入分工体系,也在不断地学习、进步。 

  美国现在要抛弃原有的价值链分工体系,为了防止技术“外流”而采取限制技术出口、禁止外国先进技术企业进入国内市场、阻止外资并购、限制科技人员交流等措施,从表面上看,是对其他国家的技术进步进行扼制,使其他国家学习、进步的步伐减缓,在实质上,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的破坏,最先受损的是那些已经深深融入到全球经济、科技发展中的跨国公司以及新兴技术企业等,所谓的核心技术突破不能在更广的市场空间内获取利润和回报,会使技术进步的动力丧失,必然被其他的技术进步所取代。毕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技术发明最好的奖励仍然是经济利益。 

  因此,为了防止技术“外流”而关闭开放合作的通道,是因噎废食的不明智之举。毕竟,人民改善生活的巨大需求才是科技进步的最大动力,没有哪个国家的技术进步会被真正地限制住,中美共同的利益仍然在于开放合作。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在全球化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提升,在参与制定与遵守国际规则的过程中取得了快速发展,这是全球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福利。中国在开放过程中,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保护知识产权推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2000年以后,中国的研发经费投入就以年均将近20%的速度高增长,到2017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1.75万亿元人民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2%,超过欧盟152.08%的平均水平。中国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都十分重视,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连续6年居世界首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在全球位居第三,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上升到全球第二位。 

  这些数据的高增长,不能忽视的一个基本事实,是中国的人均GDP还只有8800多美元,这是在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情况下,通过加大投入和知识产权保护而取得的。中国顺应世界趋势谋发展和遵守国际规则完善制度的决心和力度可谓是空前的。 

  中国的政策并不存在强制技术转让的规定。外资企业在东道国开展研发活动,主要是出于提高市场竞争力、占领市场的需要,随着中国研发资源日益密集,利用中国本土的研发资源也成为外资企业开展本土研发的重要原因,中国逐步成为跨国公司研发全球布局的重要一环。比如IBM在全球建有12个研发中心,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只是其中之一。中国为外资企业开展经济、研发活动提供较好的服务,但是并没有将研发本土化作为市场准入的条件。 

  技术的转移扩散是各国开放合作的必然结果,知识产权制度以及其他一系列国际规则的建立,都是为了在技术转移扩散中,保护创造者和发明者的利益,激发不断创新的动力和活力,这才构成人类社会进步的源泉。如果实行绝对的技术保护,把正常的技术转移扩散都当成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显然过于狭隘。虽然是为贸易战找借口,但是这样做产生的后果可能比贸易战更为严重,是对世界科技进步和长远发展不负责任的行为。(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