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晋江之路:小城市 大梦想

《北京周报》记者 吕翎  ·   2018-07-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晋江经验;改革开放;时事
打印
纠错

  在中国1400个左右的县级行政区中,福建省晋江市值得称道的不仅仅是其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7届排名全国前五到七位,而是她“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城市人文性格,让这座闽南小城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独具魅力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位于晋江市中心的五店市传统街区和现代建筑。(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摄)

  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因西晋永嘉年间,中原百姓避战乱南迁,据江居住而得名。宋元时期,晋江“泉州刺桐古港”号称“东方第一大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伊斯兰、佛教、摩尼教等宗教随着海上商贸活动的繁荣在此地汇聚,形成独具特色的多元文化,留下了数不胜数的人文景观和传奇故事。 

  在改革开放之初,晋江还是典型的“高产穷县”(1978GDP1.45亿元,人均GDP154元)。四十年来,晋江以发展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品牌经济为主要经济模式,打造出恒安、安踏、特步、七匹狼等国内外知名的品牌,形成了纺织服装、制鞋2个超千亿和食品饮料等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5万家左右的民营企业创造出的经济总量、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据了全市总量的95%以上,GDP总量较改革开放前翻了1300多倍。 

晋江城市展馆内的logo

  作为著名的侨乡,晋江的华侨、华人多达300万,是本土人口的3倍,加上百万外来人员,故有“海内外500万晋江人”之说。“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这是一座可托付终身的城市。”这是晋江人引以为豪的城市标签。一座城市的活力在于人,在城市经济飞速发展的背后,是晋江对于人民福祉的重视。新农合跨省异地结报,公办高中和中职学校免学费,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和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 110万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享受30项市民待遇,针对不同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海峡计划”“领航计划”“引航计划”,这些走在全国前列的民生保障措施有力推动本地农民市民化、外来人口本地化、民生保障一体化,真正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不仅仅如此,小城市也有大梦想。2017年,在意大利撒丁岛奥尔比亚度假村,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劳伦特•佩楚卡缓缓从信封里抽出执委会投票结果,郑重宣布:“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城市是——晋江!”这是中国县一级行政区首次获得综合型国际赛事的举办权,也是晋江在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进程上迈出的坚实的一步。 

  从建设城市,到管理城市,再到经营城市,今天的晋江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品牌。晋江实现梦想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通过到晋江深入调研,系统、完整地总结并提出了围绕“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即: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的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 

  回顾改革开放历程,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晋江经验’是福建、泉州、晋江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成功实践。”“晋江经验”不仅是晋江的经验,也是福建省、东南沿海乃至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宝贵经验和成果,更是中国民营经济、非公经济从孕育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一个缩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