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乘“一带一路”之风 扬青岛峰会之航

王聪  ·   2018-06-0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青岛峰会;一带一路;时事
打印
纠错

  2018年6月9-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中国青岛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青岛,这是一个美丽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帆船赛场就设在这里。时隔十年后,又一场国际盛事在这里举行。“风使帆船疾,云和竹苇连”,上合组织将借“一带一路”的主场之风在青岛再度乘风波浪、砥砺前行。


以“上海精神”凝聚共识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机制。在“上海五国机制”期间,各方基本就涉及国家利益的原则性问题达成一致,因此上合组织自成立伊始便拥有“先天性的团结优势”。虽然在随后的十几年里,部分成员国在某些细节问题上有不同想法,但用“风雨同舟”来形容上合前十七年发展历程是再合适不过的。 

  2017年阿斯塔纳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上合扩员后,部分成员国的历史遗留问题被带入组织内部,发生的摩擦强度已非往日可比。如何妥善处理这些问题,避免组织因此发生巨大分歧便成为青岛峰会的一大看点。上合组织成员国完全可以依托“上海精神”,扩大互信、凝聚共识。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便一以贯之的发展灵魂。“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短短的二十个字看似寓意简单,实则内涵丰富。这是在长期实践过程中积累而成的。它是政治上的互信,经济上的互利,外交上的平等,文化上的尊重,是新型国际关系的最佳体现,是处理当前上合内部分歧不可替代的原则,在当今时代下更应该被继续贯彻。应该说,只要继承和发扬“上海精神”,上合组织完全有能力走上欣欣向荣的正路;也只有继承和发扬“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才能够求同存异。 


用“一带一路”共谋发展

  上合组织的八个成员国均为发展中国家,发展需求迫切,因此经济领域一直是上合组织最重视的问题之一。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虽有复苏迹象,但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增多,这在上合组织区域内也是如此。2017年,俄罗斯GDP增速仅为1.4%、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GDP同比增长约4%,印、巴、塔、乌等四国的发展也均不高于危机前水平,可见各国的反危机措施并未达到最佳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各国拿出足够的智慧和勇气来共同应对危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关于共同发展的倡议。虽然在青岛峰会上,这一倡议可能会遇到部分成员国的不同看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是符合上合区域内所有成员国国家利益的最佳方案。它提倡开放,反对封闭;提倡合作,反对对峙;提倡共享,反对自利。 

  在上合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它可以实现国家战略对接、资源优势互补,并且确保各成员国依据自身意愿和实际国情来探索发展之路。因此,如何在上合组织内用好“一带一路”这一伟大倡议,这将是青岛峰会的另一大看点。 


发“上合声音”引领未来

  2008年,一场金融海啸从大洋彼岸袭来,至今仍在全球肆虐。它带来的不仅仅是财富的洗牌,更是价值观的扭曲。在它的波及下,政治自利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全球各地被越来越多地实践。英国脱欧、美国“退群”,特朗普在全球挑起贸易摩擦,既往的国际秩序和公认的外交准则面临严峻挑战。 

  世界巨轮将前往何处,这是全人类共同的难题。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齐聚青岛,共襄盛举,必将发出宏亮且清晰的“上合之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面对复杂形势,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则,努力打造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上合区域。 

  当然,解决人类发展的命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全人类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但“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青岛,中国的帆船之都,将见证上合组织这样一艘巨轮在这里再度扬帆起航,沿着光辉的征途前进。(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室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