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探访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北京周报》记者 魏尧  ·   2018-06-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上合峰会;青岛港;时事
打印
纠错

  6月8日,《北京周报》记者来到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为世界第七大港青岛港的明星码头,记者看到巨大的码头上竟然没有一名工作人员,无人驾驶的电动运输车在码头上运送着集装箱,而巨大的提箱设备在集装箱堆码区快速地作业,这样的场景如同在看一部科幻电影。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201751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是亚洲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全自动码头,整个码头上的作业计划全部智能化,后台只需要几名工作人员远程监控就能完成货物的运输调配工作。全自动码头的“无人化”包括了岸边装卸无人化、水平运输无人化、堆码提箱无人化和闸口查验无人化,这个码头也被公众称作“无人码头”。 

  从去年511日至今年510日,无人码头在运营的第一年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完成船舶装卸作业663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9.48万标准箱,船舶准班率达100%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年来该码头多次刷新作业效率,平均单机装卸效率由运营之初的26.1自然箱/小时,增长到33.1自然箱/小时,比全球同类码头高出50%。今年421日,在“中远希腊”轮作业中,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更是创出单机平均效率42.9自然箱/小时、船时效率218.1自然箱/小时的新世界纪录。 

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作业场景。(魏尧摄)

集装箱堆码区,大型设备正在进行提箱作业。(魏尧摄)

集装箱堆码区,大型设备正在进行提箱作业。(魏尧摄)

青岛港是目前世界第7大港口,2017年全年货物吞吐量达5.1亿吨,1830万标准箱。(魏尧摄)

无人驾驶的电能运输车正在码头上作业。(魏尧摄)

无人驾驶的电能运输车正在码头上作业,它们可以智能规划路线,躲避其他车辆,实现效率最大化。(魏尧摄)

不少外国记者都被无人码头的场景所震撼。(魏尧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