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用“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建设更美好的世界

伊万德罗·卡瓦略  ·   2018-03-09  ·   来源:今日中国
标签:中国外交;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事
打印
纠错

  继去年10月份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中国开启了历史新篇章;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共产党又提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

  什么是新时代?理解新时代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提到新时代就意味着有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可是之前的时代又是指什么呢?是邓小平开启的改革开放吗?是处于内忧外患的毛泽东时代吗?还是我们可以把这个“旧时代”理解为更长的一段时间,比如十九世纪被外强侵略的清朝,那时的中国失去了他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地位。

  在这个背景之下,习主席处于核心位置,这不仅仅是我的个人观点,国际社会也广泛承认习主席的政治领导是世界上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比如2017年8月份的《经济学人》杂志封面上就评价习近平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人”。同月也就是十九大开幕前夕,《法国世界报》刊登标题为“中国,强国崛起”的文章。巴西的国际新闻频道把习近平评价为继毛泽东之后中国最伟大的领导人,除此之外很多外国媒体也肯定了习近平的国际领导人地位。

  目前的国际政治环境也为这一观点提供佐证。相比较于特朗普领导下美国的对外政策,中国的对外政策可谓是谨慎的、理智的、有章法的、有计划性的并且有战略意义的。无论是从言论还是举措,这两个大国的对外政策都有很大差异。站在一个经历过20世纪后半叶冷战的人的角度来看待现在两国发出的信号,毫无疑问,优势偏向中国。

  作为一个外国人,我认为以下个角度可以让西方更好的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第一点与“新时代”这个表达有关,这个词是在习近平当选第19届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提出来的。在我看来这个表达是他在当选18届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提出的“中国梦”的延伸。而与“中国梦”不同的是“新时代”是在当代中国历史上中国把梦变为现实的一个阶段。

  第二,新时代代表着中国巩固主权并成为亚洲最强国的一个历史性阶段。19世纪中国受到列强入侵,经历过鸦片战争,20世纪上半叶的国共内战导致国家主权受到侵害。不过经过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21世纪的中国就像习主席说的那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第三,“新时代”并不仅仅是中国的,她可以延伸到全世界。事实上,我认为这是个必然的趋势,而且中国政府也承认这一点。习近平在19大报告中就提到这个新时代是 “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能作出这样的宣言就意味着习主席知道将来中国会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也要履行不放弃多边合作互利互惠的承诺。

  为了能“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并帮助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习近平向世界展示了两点,那就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认为这是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词。

  换句话来说,要想了解中国或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单单了解中国的治理模式是不够的,更要从文化层面了解中国社会。“中国智慧”来自几个世纪的智慧沉淀和社会实践经验。“中国方案”指的是中国人解决人生困难的方式。站在历史的角度上,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国家结构和党内体系结构的优势。

  除此之外,我也提到过“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很重要的层面,因此也与“治理模式”有很大的关联。这也是当今的热点话题,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西方的治理模式正处于危机之中。

  去年乐施会公布的报告显示,世界上有八个人,他们的财富加起来与全球一半人口(36亿人左右)的财富总和相当,其中6人来自美国,剩下的两人一个来自西班牙一个来自墨西哥。在巴西,有六个人,他们的财富总和相当于全国一半人口的财富总和。这一数据显示资本主义经济模式是由金融资本主义驱动的,这与西方资本主义理想中所强调的主权,国家,民主和公平相背离。

  Larry Diamond教授在其为《外交事务》杂志撰写的题为《倒退的民主》的文章中提到“民主本身似乎已经失去了它的魔力,许多新兴的民主国家并不能满足人民所期盼的自由、安全和经济增长,就连已经成型的民主国家,比如美国,也都已经产生了问题”。自2008年的经济危机以后,以美国为中心的西方的民主国家出现了合法性不足效率下降等问题。问题的根本就是资本主义模式完全以个人利益为中心从而导致了社会的不平等。

  我们知道社会发展不平衡也是现在中国所面临的问题。习主席也深知这种不平衡发展为国家带来的风险,他不仅一次提到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人民的生活标准提高了。中国人比以前吃得更好了,穿得更好了也享受着更好的社会服务,人们能接触到高科技产品,能去国外旅游并且仍在追求更好的生活。

  任何以“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研究,都需要研究者放弃西方的的一些教条的经济和政治思想。更何况奉行资本主义的西方发达国家社会发展不平等的问题,因此也没有什么立场来质疑中国模式。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与特朗普的华盛顿会面之前就已经承认“英美主宰世界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第四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会对世界有很深远的影响。这个第四点也是最能帮助我们理解新时代对世界的影响力的。那就是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我看来, 这应该成为与“改革”和“开放”并驾齐驱的第三个关键词。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自习近平2013年提出以来日趋成熟,2017年12月份的全球政党大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提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参与。关于人类社会的未来,习近平描绘了四幅画面:远离恐惧、普遍安全; 远离贫困、共同繁荣;远离封闭、开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洁美丽。

  过去的“改革”和“开放”是使中国走出经济落后让世界接受中国的方式,那么现在中国已经被世界认可,不仅如此,中国还成为了世界典范。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用“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在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外都在接受检验。但与以个人主义为主而且也不能促进经济公正的美国梦不同的是,中国梦更重视集体的利益,并且拥有知识工具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成功地消除不平等,加强安全以及保护生态环境。(作者系巴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巴西法学教授协会前主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