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2021年的中国外交,将更加主动积极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21-01-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外交;2021;时事
打印
纠错

  2020年中国外交经历了比以往更多的艰难,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恶化的中美关系,中国外交除了为推进国际抗疫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格局的稳定做出不懈努力外,还需要应对比以往更多的针对中国的恶意造谣、抹黑。 

  在回应涉华不实舆论方面,2020年的中国外交相较以往隐忍或韬光养晦的做法更积极主动了一点,不再被动的回应,在事关国家形象以及国际正义等方面多了点积极主动的出击,比如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的脸书上针对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一些内容。当然,这种积极主动的出击看上去还是试探性的。在外交辞令方面2020年的中国外交给人的感觉也硬气了许多,比如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华春莹的许多反诘,让造谣抹黑中国的人都能感觉到一丝的压力。为此有些西方政客还给2020年的中国外交贴上了“战狼外交”的标签。 

  今后国际社会需要不断适应中国外交的这种积极主动的态势:2021年,中国外交会比2020年更加的积极主动。2020121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京出席“2020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时,透露了中国外交在2021年里的七大任务,一是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二是助力世界经济加快复苏,三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四是持续深化国际和地区合作,五是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变革,六是不断促进各国相互理解,七是继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仔细分析这七大任务,无不体现出中国外交将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势。 

  对国际社会而言,中国外交变得更加积极主动是好事,这是中国更愿意承担更多国际事务的表现。2021年中国外交七大任务,其核心是“和平与发展”,中国外交更加积极主动,会让国际爱好和平的力量增强。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理应发挥更多积极的作用,贡献更多智慧和中国方案。比如在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方面,2021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不会消失,人类社会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应对病毒这一共同的敌人。2020年中国在成功抗疫成功后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在2021年中国外交在促进国际抗疫合作上应该继续发挥更大作用,继续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更多贡献。 

  再比如,2020年是国际社会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撕裂伤害最严重的一年,一些极端势力抱持着政治偏见,将其他国家公开合法的政党、机构标签化、污名化,试图以意识形态来干扰甚至阻断正常国际交往,企图发起“新冷战”。中国作为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应利用自身条件,充分发挥并推动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性和权威性,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同各方共同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普惠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等等。这样可以为全球抵消单边主义带来的伤害。 

  2021年,国际形势可能会同2020年一样严峻,中国面临的挑战也不会减少。一些西方政客为了垄断新冠疫苗,将会尽其所能对中国的疫苗以及中国为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等做法进行污名化。为了维护国家形象,中国外交也必须积极主动起来。比如中国外交应该继续旗帜鲜明地反对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不让任何“政治病毒”横行于世界。此外在涉疆涉港涉藏等事关国家主权问题上,反华势力依然会捏造各种“事端”,中国外交需要更积极主动的向国际社会呈现真实的情况。 

  有些人可能会对中国更加积极主动的外交指手画脚,会继续贴上类似“战狼外交”等等的标签。中国外交不应该被这些标签所束缚,国际社会也没必要因为中国外交更加积极主动而担心中国会威胁谁。中国外交依然是以独立自主和平共处为原则的,不会因为更加积极主动而改变。正如外交部长王毅1218日在同美国亚洲协会举行视频交流时所说,中国始终怀抱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作贡献的初心,愿意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