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追忆一个有良知,有担当的日本政治家——赵启正眼中的野中广务

黄友义 王众一  ·   2018-01-30  ·   来源:人民中国
标签:赵启正;中日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2013年6月赵启正在北京贵宾楼饭店会见日本前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  

  近期中日两国大片区域都在寒冬中遭遇大雪。1月26日是周末,伴随着寒风,一个令人难过的消息从日本传到中国。日本对华友好人士、92岁高龄的原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先生这天下午在日本京都的一家医院去世。很多关注中日关系的人接到这个消息,整个周末心情沉重。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连夜通过电话、微信,与包括我们两位在内的多位对日公共外交和文化传播的资深人士联系,结合着对中日关系的思考,追忆和野中先生交往的一个个故事。随着赵启正的追忆,一位有良知,有担当的日本政治家的肖像在我们眼前清晰、生动了起来。我们痛感失去这样一位朋友,对于中日友好事业是一重大损失。

  野中广务先生生于1925年,曾在旧日本军队短暂服役,战后从50年代起活跃于地方政坛,80年代以后进入东京政坛,作为自民党政治家7次当选众议院议员,1994年村山内阁时首次入阁。他也曾任京都府副知事、自治大臣、公安委员会委员长、自民党干事长、内阁官房长官等多个重要职务,为推进中日关系发展做出过很多积极贡献。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赵启正被任命为上海副市长。他肩挑上海市外事、外贸和浦东开发重任,后又任国务院新闻办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30年来,频繁访问日本,在多个场合与活跃于日本政坛的野中先生相遇,进而相识,并成为忘年之交、跨国知己。中日关系发展的不同阶段,野中先生表现出的政治家的良知与担当给赵启正留下深刻印象。 

  1971年野中广务先生率领当年参加侵华战争的老兵访问南京。后来他见到赵启正时,讲起了那次南京之行带给他的冲击。野中先生说,当年的日本老兵坐在南京的城墙上,抚今追昔,良心的苛责涌上心头。其中有的老兵一踏上城墙就突发眩晕,身体异常不适,他们自己说这大概是自己当年作孽的报应。野中先生说,这些日本老兵都为当年发生南京大屠杀的事实追悔不已。 

  1998年,野中广务先生再次带领一些年轻政治家以及20多名随访记者访问南京。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面对众多媒体坦言,日本必须深刻反省和认识侵略历史,对此做个了断,不要将错误的历史认识带入21世纪。他的言论见报后,日本右翼分子将子弹装在信封中寄到他家里进行恐吓,但他完全不为之所动。 

野中广务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1999年野中广务先生见到赵启正时说,“我去年访问南京是第二次。当年我第一次来南京,带领前日本军人到南京城墙边回顾当年的情形,为的是对过去进行深刻反省。如今,这些军人都已经去世了,但当年的情形我记得很清楚。去年5月我带领日本年轻的政治家访问中国,就是要让他们亲身体会‘以史为鉴’,不能让下一代忘记历史教训。做不到这一点,就无法建立真正的两国友好关系。” 

  赵启正非常赞赏野中先生在历史问题上的正确观点,对他两次去南京时披露心扉的话语深深打动。他告诉野中广务,“您去年在南京的讲话,《人民日报》专门作了题为‘以史为鉴,祈祷和平’的报道,中国互联网上也有您的讲话。在日本、在中国都一样,年长的人说话年轻人爱听。” 

  赵启正说,野中广务先生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正确立场是始终一贯的。野村先生在回忆录中说,战争期间,接受军国主义教育,自己曾经是一名“军国青年”。战后,出于自己的战争体验,他在日本国内著书或接受采访时始终力主反对战争,维护和平,必需彻底地清算日本的战争责任,才能对历史欠账进行了断。他在接受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的采访时说,“政治的最大作用就是不使战争发生。” 

  20081213日,东京都市民团体举办有关南京大屠杀发生71周年的纪念集会上,83岁高龄的野中广务先生又一次讲述了1971年他率团访问南京时,亲耳听到一位团里的成员当众坦白自己当年在南京参与暴行的事实,自己因此了解到发生在历史现场的惨无人道的行为,指出为了日本的未来,必须正视历史。 

  赵启正记得,野中广务先生作为政治家的担当,还表现在处理两国关系时明朗的是非观。2008年,一些西方国家借西藏问题做文章,使奥运圣火传递在沿途受阻。野中先生明确表示,“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我们反对利用这一问题抵制或拆台北京奥运会。” 

  野中广务先生认准中日互信合作是大势所趋,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始终非常有担当地坚持促进日本与中国的多方面合作。当得知中国在考虑发展高速铁路时,他数次表示合作愿望,希望与中国分享日本新干线的成功经验,进而推动发展深度日中合作。 

  赵启正清楚地记得,野中广务先生提议为了合作建设京沪高铁,或可先在上海和昆山之间修建一段,作为中国考察和试验之用。他甚至表示,“我们先不谈贷款,只谈合作,先修一段试运行,我们无偿提供,算是对历史的一个补偿。”这个建议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把对历史认识的良知融入其中。赵启正说,尽管由于日本政府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等原因导致的中日关系低谷,这项合作没有能够进行,但是野中先生推进日中友好合作的良好愿望还是值得我们记在心中。赵启正感叹,这样的政治家今天在日本是越来越少了。 

  20025月,有多名朝鲜“脱北者”突然闯入日本驻沈阳总领馆。守卫大门的中国武警没有全部拦住,但最终应总领馆要求是把闯入者请了出来。这个突发事件发生时,正巧赵启正在日本访问。日本各电视台每小时的新闻节目,都以日本一个大通讯社预先埋伏在领馆门前的现场录像做片头,再作为每小时的头条新闻,反复播放。日本舆论喧嚣一时,要求中国“道歉”。甚至有日本政客表示,中国武警把“脱北者”带出日本总领馆,就是入侵了日本领土。声称如果是在过去,这就等于发动了战争。 

  由于这种情况,赵启正参加的中日互联网传播论坛变成了日本记者集中追问此事的新闻发布会。赵启正表态说,中国武警忠于职守,坚决果断地保卫日本总领馆的安全,阻挡入侵者,应该向他们致敬才对。如果日本政府不这样认为,可以正式照会中国外交部,以后中国武警可不再强行阻拦闯入者。但是,请日本方面考虑好,需要准备足够多的房间接待连续不断的闯入者。 

  在日本国内舆论一边倒的情形下,野中广务先生再次表现出一位优秀政治家的担当与良知。他专程与赵启正会面,态度明朗,表示十分理解,说中国武警战士在这件事上做得对,不该受到指责。 

  在钓鱼岛问题上,野中广务先生多次向赵启正表示,当年建交时,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跟中国领导人確实达成了搁置争议的共识。针对日本出现的各种非议,他多次鲜明地表示,日本应以中日关系大局为重,不应该在这个问题纠缠中国。他认为,那些在这个问题上说三道四的日本政客实际上是利用这件事在哗众取宠,捞取个人政治资本,应该受到谴责。 

  2012年,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他再次表现出难能可贵的担当精神。他对央视记者说,“发生(政府购岛导致中日关系受损)这样不幸事件,作为日本人感到非常丢脸,要向各位中国朋友说对不起。” 

  作为自民党元老政治家,他对近年来自民党的政治走向和领导人的主张深表忧虑。对自民党领导人的施政演说,他评价“就好像中学那会儿,昭和十六年(1941年)听东条英机在大政翼赞会的国会演说广播一样”。 

  20136月,野中广务先生再次来到中国会见老朋友。他说,他已经88岁了,这将是最后一次访华,看到在中国有这么多人对改善日中关系努力用心,他可以放心了。他坚信,日本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才是两国关系的唯一出路。 

2014年3月,赵启正在东京砂防会馆与野中广务会面向野中赠送中国剪纸艺术画册

  野中广务先生去世让赵启正感到非常难过与失落。在和野中先生交往的许多记忆碎片中,最让他难忘的是,这位情商极高的政治家对朋友的款款深情。 

  一次赵启正来日本访问,野中广务先生听说后,从京都专程赶到东京,在一条藏于深巷的老宅中安排了午宴。双方交谈甚为动情。中国客人离开时,野中先生带着多位日本老朋友依依不舍地沿着深深的巷子相送,一直送到巷子口的大路上,才频频挥手目送中国客人乘车离开。 

  得知野中先生逝世这一刻,赵启正似乎又看到这位老者站在路口,依依不舍地转过身来挥手。这一次,这位为日中友好奔波了几十年的老朋友是在向人们真的告别了,他一定是想嘱托大家要为中日友好合作和东亚持久和平继续前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