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赵启正:保持中日关系长期健康发展需登高望远

  ·   2015-10-2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赵启正;时事
打印
纠错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中国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戚易斌)10月24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保持中日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需要登高望远。中日两国要着眼于双方的共同努力,着力于扩大利益共同点,加强经济互补、文化交流,协调政治立场。

  赵启正表示,中日关系在去年出现“转暖”迹象,两国达成了四点原则性共识,又实现了两次领导人的会面,受到了中日两国以及至国际社会的欢迎。同时,中日关系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中日关系的民间基础不够;历史、领土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中日的贸易关系出现一些下降。但是,中日间的民间交流这两年呈现上升趋势,令人鼓舞。面对这些课题和挑战,希望中日与会代表能够直接面向问题、发现机遇、扩大共识,将中日关系再向前推进。

  赵启正说,中日两国有2000年的交流史,中日之间相互师承、浸润,恩怨交织,堪称国际史上的奇观。作为亚洲的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两国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的范畴。中日两国对于东北亚、对亚洲、对世界的秩序都能够做出积极贡献。

  赵启正指出,中日两国要强化“要做朋友,决不做敌人”的共识,保持中日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双方要从战略的角度看问题,从历史、全局、未来的角度思考问题。两国要着眼于双方的共同努力,着力于扩大利益的共同点,加强经济的互补、文化的交流,协调双方的政治立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