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孙芳  ·   2017-12-06  ·   来源:河北新闻网
标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时事
打印
纠错

  1130日至123日,120多个国家300多个政党的600余位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聆听中国共产党的声音,与中共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共商人类发展大计。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在世界政党史上也是罕见的。 

  这些政党来自世界不同地区,其类型和秉持的理念主张也各不相同,但都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选择中共十九大刚闭幕就来到中国,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要了解中共这个世界第一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这个最大发展中国家不断取得新成就的;中国的发展将会给世界带来什么,中共是怎么看待这个世界的,打算有哪些新的作为?121日,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给予了系统而明确的回答。 

  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习近平指出,在互联网等新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如此之多、规模如此之大、程度如此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深入发展,由此带来的人与自然、社会、文明、人际、心灵的冲突更加凸显。对此,以西方占主导的国际格局、以“西方中心论”为主要价值取向的国际关系理念难以作答。被奉为圭臬的西方治理理念、制度体系和发展模式也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时代潮流,各种弊端积重难返、无法根除。此外,反经济全球化正在成为一种浪潮,世界经济长期低迷不前,发展鸿沟日益扩大加深,地区冲突频繁加剧,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国际社会迫切呼吁形成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天下一家”、求同存异、共同应对挑战、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无疑是极具现实针对性的,为人类处理全球性问题指明了正确方向。 

  深刻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内涵,主张摒弃不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的落后观念和错误做法。 

  习近平首次深刻阐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他说: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习近平又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要达到的目标,即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为达到上述目标,习近平主张摒弃尚武的落后观念和尔虞我诈的错误做法。他说:“面对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的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如果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如果采取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结果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侵蚀的是自己发展的根基,损害的是全人类的未来。” 

  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展示的是21世纪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模式。这一思想的基点就是“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人民情怀,核心是要超越西方世界长期固守的狭隘利益观和以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划界的冷战思维,主张打破当今世界普遍存在的弱者愈弱、强者愈强的不均衡发展局面,让世界各国都能平等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去,为共同实现人类孜孜以求的幸福美好生活梦想而努力。 

  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胸怀和责任担当,倡导各个政党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习近平还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做到三个“一如既往”,“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既“善其身”又“济天下”的崇高理念和宽广胸怀,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大党勇为天下担当的豪迈精神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意识,也澄清了西方世界敌视中国的阴暗势力长期以来散布的种种丑化妖魔化中国的不负责任的言论。 

  古往今来的世界历史,无不书写着成王败寇的霸权逻辑,莫不上演着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和穷兵黩武的霸道作为。一些西方媒体根据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实体的发展现状,在国际舆论界恶意渲染中国威胁论。特别是十九大召开后,一些不负责任的西方媒体歪曲“中国已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真实意蕴,妄图描绘出一个中国为了自己的发展改写世界规则、输出中国观念和发展道路的自利霸权的形象。所有这些攻讦与猜忌在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不攻自破:“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文明文化的差异性,推动构建一个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新世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大党形象和“天下一泓水”的博大胸怀,也在世界层面生动诠释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国际发展新秩序的真谛。(作者系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