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人类命运共同体:突破全球治理困境的中国方案

陈菲  ·   2017-12-0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时事
打印
纠错

  首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已经胜利闭幕,这次对话会的遗产之一便是发表了《北京倡议》,《北京倡议》共16条,其中第4条即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应树立命运与共的理念,改变独善其身的意识,摒弃二元对立的思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 

  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但是现有的全球治理机制难以应对层出不穷、日益迫切的全球性挑战。世界经济低迷失衡、各国贫富差距不减反增、地缘政治冲突恶化加剧、难民危机持续不断、恐怖主义威胁依然严峻、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遭遇不同程度的挫折,全球性危机和挑战的名单不断被拉长。跨边界的系统型风险凸显了人类社会的脆弱性,只有全景式、整合式的治理方案才能阻断危机链条,修复累计的矛盾冲突。 

  而特朗普政府却开始持续实施“退出外交”,退出《巴黎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久前,特朗普更是拒绝认定伊朗方面履行了伊核协议承诺,使得各方艰难达成的伊核协议再次变得岌岌可危。特朗普式的“退出主义”看似是以“美国优先”为标志的利己主义,但是却体现着美国政府对全球治理的不负责任,也导致国际社会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缺失。放弃全球治理的善治理想,放任全球治理失灵频繁出现,会使得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愿景沦为空想的泡沫。 

  面对全球性危机,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只会使得每个个体更加雪上加霜。寻找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契合点,调试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冲突点,才能实现国家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一个高度相互依赖的世界里,应对种种挑战的唯一方法就是加强合作。世界各国需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没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和思维,全球性危机不可能得到有效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由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关键词构成。人类,意味着对狭义国家身份的超越,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天下观”。命运,体现着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和谐共生的愿景。共同体,则蕴含着“四海一家、天下大同”的理念和追求,体现着寻找最大公约数的集体身份建构。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外交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全球治理思想的理论逻辑,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逻辑,是两者辩证统一的内在规律。求索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也是摆脱全球治理失灵、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必由之路。 

  中国共产党正视全球性危机的严峻挑战,深刻把握全球治理向深度发展的时代趋势,提出宏伟且有气魄的人类命运体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突破全球治理困境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核心问题。 

  各国人民同心协力,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为各国正确处理相互关系指明了方向和途径。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 

  国际社会不能由两类越来越对立的国家群体构成,一端是越来越富裕的发达国家,而另一端是长期贫困的落后国家。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缩小差距和隔阂,才能构筑健康、稳定的国际社会。各国应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尊重世界是多样化的统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陷入“文明冲突论”自我实现的预言,或是鼓吹“文明优越论”的错误思想,都与建立命运共同体背道而驰。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才是有希望、有未来的发展道路。 

  全球性危机的解药不在西方,而来自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将为突破全球治理困境提供充满想象力和希望的选择。(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