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梦”提出五周年:逐梦前行成就斐然

刘德中  ·   2017-12-0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梦;五周年;时事
打印
纠错

  过去五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中国梦”的激励下,我们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赢得了深层次、根本性的伟大变革。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自“中国梦”提出后,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纷纷响应,相继推出了行业梦与各地的地方梦,强国梦、强军梦、中国航天梦、中国航母梦……等等,取得了重大成就。五年全国共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每年新增就业平均都在1300万人以上。从小处说,贵州花茂村、塘约村等实现从贫困到富裕的华丽蜕变,天宫、蛟龙、天眼、墨子等成为我国独步天下的大国重器,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大大增强了。 

  展望未来,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个逐步圆梦的过程,我们要继续以“中国梦”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中国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标识性概念之一。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除了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关提法还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到的次数分别达到59次、69次、37次。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分别使用3444次。十九大报告提到中国梦9处,伟大梦想5处,伟大复兴24处。 

  新时代我们要赋予“中国梦”更加广泛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表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表明“中国梦”已经超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含义,与美好世界紧密联系起来。 

  2013325日,习近平在坦桑尼亚提出,我们要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依据习近平总书记2016429日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这是中国梦的推己及人。 

  在关于“世界梦”的阐发中,“一带一路”可以托举“世界梦”已经成为共识。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正能量,“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辅相成,中国的发展和繁荣必将与给“世界梦”的实现注入力量。 

  梦想已经照亮现实,梦想将继续指引我们前行的路。我们将不仅圆自己的梦,还要让“中国梦”承载起更多“世界梦”的含义,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相映生辉。(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