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为何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华  ·   2017-11-0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台湾;中国共产党;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伴随着复旦大学外文系教授卢丽安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这一议题的发酵,凸显中国共产党在台湾的吸引力大幅提升,中国大陆对台政策取得良好成效。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海外媒体曾经形容台湾代表团是最为神秘的团体之一。台湾省籍中共党员,顾名思义即是籍贯为台湾的中共党员。由于1949年后两岸呈现隔绝状态,因此多数党代表都是在1949年前就生活在大陆的台湾人及其后裔。尽管他们长期居住在大陆,拥有大陆户籍,但保留了台湾籍贯。户籍登记材料显示,这样的台湾人在大陆约有接近4万人,中共党员数更是少得可怜。相较于大陆4万多党员选一名党代表,台籍党员被选为全国党代表的几率要高得多。
  实际上,早在1973年6月,在周恩来向毛主席提议下,台湾省籍中共党员就在北京选出了中共十大党代表,组成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其中,林丽韫于1933年生于台湾台中县,后赴日本留学,1952年由日本返回中国大陆。林丽韫曾经担任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高层的日语翻译,时任中央对外联络部局长。1999年,时为中共中央委员的林丽韫第一次回到台湾,回到了出生地台中清水镇。另一位为外界关注的是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群众工作部副部长的蔡啸。蔡啸是台湾台南人,1937年在福建参加红军,1939年加入中共,1960年晋升大校军衔。
  此后,每次党代会都会有台湾代表团,而且人数一直维持在10人左右。十九大台湾代表团成员包括全国台联副会长、党组书记苏辉,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熊,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上海市台联会长卢丽安,湖南省台联办公室主任管勇等人。其中最为外界关注的是苏辉和卢丽安。苏辉是蔡啸之女,1978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后在北京市财政局工作,担任财政局副局长、统计局局长。2012年任台盟中央副主席,2017年升任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卢丽安之所以受到关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是10名代表中唯一土生土长的台湾人。1949年距今已经68年,第一代台胞大多已经逝去或无法参加重大活动。如蔡啸已于1990年去世,曾参加“二二八起义”、十三大代表的台湾新竹人曾重郎已88岁高龄。因此现在的台湾省籍党员多是台胞二代、三代,可以说是“生在新中国,长于红旗下”,与台湾并没有太多的现实连结。但是卢丽安却不同。1968年出生的卢丽安是土生土长的台湾高雄人,1990年台湾政治大学毕业后前往英国留学。1997年,卢丽安和祖籍上海的“外省籍”丈夫以“返国定居专家”身份到上海复旦大学任教,并定居上海。2015年,在时任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2017年当选十九大代表。
  在十九大期间,卢丽安曾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在回答台湾记者有关是否“爱台湾”的问题时表示,现在是2017年,不是1927年,不是1937年,不是1947年,我们都要有信心有勇气,不要再纠结于过时的对立的意识形态里面,我们爱台湾,也可以爱祖国大陆。历史无法选择,但是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正是由于卢丽安在十九大上的上佳表现,招致蔡英文当局立即而猛烈的报复。台湾户政部门以卢丽安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由,迅即撤销了其在台中市的户籍。台湾陆委会甚至威胁称,如果有人跟进加入中共,将会开罚10-50万元(新台币)。然而,台当局的恐吓并未起到任何的效果。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王裕庆便对媒体表示,希望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等人更是批评蔡英文当局的做法无助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
  众所周知,台湾在戒严时期,加入共产党是要被杀头的。1949-1987年间,两蒋当局在岛内逮捕了数以万计的共产党人。台湾解除党禁后,虽然不至于因此而下狱,但由于台湾当局长期妖魔化中国共产党,因此加入中共是需要勇气的。卢丽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不怕”,实际上道出了很多台湾人的担心之处。
  那为什么有人冒着被台湾当局撤出户籍的风险,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看到了台湾社会的积弊,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的理念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中国共产党在岛内的吸引力越来越高。近年来,实行西式民主制度的台湾,经济发展疲弱、政治陷入僵局,使台湾陷入“失去的二十年”之中。相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带领中国大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国际影响力也前所未有。正是这种强烈对比,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开始反思台湾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并趋向认同中国共产党。
  除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大陆取得重大成就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陆实行的积极有效的对台政策。实力是基础,政策是手段。唯有好的政策,才能将大陆的实力转化为台湾同胞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大陆始终坚持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但同时也主张强化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为台湾同胞在大陆求学、生活、就业和创业提供等同于大陆同胞的居民待遇。正是这种融合式发展策略,使台湾同胞感受到“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因此也才愿意参与大陆的社会治理,进而加入中国共产党。(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