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完美开局

韩立群  ·   2017-09-0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金砖国家;厦门;时事
打印
纠错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行并发布《厦门宣言》。此次峰会主要成果出炉,分别涵盖价值理念、工作架构、制度建设、长期目标与力量源泉五大方面,可谓亮点纷呈,为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完美开局。

  第一是价值理念,厦门峰会首次全面总结金砖精神,并将之写入峰会宣言,以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具有重大启示意义。
  金砖精神最早是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在2014年巴西福塔莱萨第六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要发扬金砖国家独特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在今年6月会见金砖国家外长时,习近平主席又强调,只要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迎来第二个金色的十年;此次演讲,习近平主席又进一步对金砖精神进行了阐释,提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大启示,精辟总结了金砖合作十年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
  厦门峰会上,各方一致同意将金砖精神写入宣言,体现了各方对金砖精神的高度认同,也为以后的金砖合作奠定了“互尊互谅、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开放包容、互惠互利”总原则。
  第二是工作架构,厦门峰会明确提出经济合作、发展合作、安全合作和人文合作四大重点,为下一个十年的工作绘就了路线图。
  习近平主席在此前的工商峰会演讲中即提到,要深化合作、发挥作用、勇担责任、扩大影响,事实上对金砖合作提出总体希望。他在领导人会晤讲话中又提出经济、发展、安全和人文合作四点倡议,事实上是对前一天总体希望的具体建议。四点倡议显然得到与会各方高度认同,最终也以文件形式写入宣言,并固定下来。如果对比此前历次领导人会晤宣言,可发现厦门宣言在未来工作侧重点的划分上尤其下功夫,也尤其有效果,首次将宣言结构明确分成一个序言和四大方向,这在金砖峰会历史上是一大创举,也具有开创性意义。
  第三是制度建设,厦门峰会首次提出“金砖+”这一概念,对扩大金砖朋友圈、提升影响力具有开创性意义。
  “金砖+”这一概念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南非德班峰会时,习近平主席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受到热烈欢迎;到巴西福塔莱萨峰会,举行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峰会,习主席先后会见20多位领导人,金砖伙伴关系这一概念开始逐渐萌芽,越来越多的新兴国家期待加入到这一阵营中。到厦门峰会,我们正式提出“金砖+”这一概念,将之写入宣言,并邀请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埃及和几内亚等新兴国家,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借助这种机制化的工作,金砖合作朋友圈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为下一个十年的机制建设打开了良好局面。
  第四是长期目标,即提出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口号,着眼金砖未来长远发展,为金砖合作指明了方向。
  厦门峰会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明确将推动下一个十年作为峰会的主要任务。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一系列活动中,多次指出要把打造第二个辉煌十年作为金砖合作未来的长远目标。在外长集体会晤上,指出要“迎来第二个金色十年”;在工商论坛上,指出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在领导人会晤上,提出要“推动金砖合作从厦门再次扬帆远航,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大门”。在宣言文件中,也将开辟第二个金色十年作为各方共同认可的文件固定下来,成为未来大家共同奋斗的目标。
  第五是力量源泉,厦门峰会上五国齐心协力共同推进金砖合作,新兴国家伙伴国积极参加各项议程,体现了金砖合作的不竭的力量源泉。
  这其中,中国作为东道主和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所发挥的中坚作用尤为突出,可谓此次峰会的最大亮点。在中国大力推动下,“厦门行动计划“内容丰富,峰会会前即举行23场部长级以上会议,37场高官会、工作组会和专家会,18场人文交流活动及其他会议。峰会最终共达成成果文件超过60项,继续推进中的成果有6项,全面涵盖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四大领域,是历届峰会最丰富的之一,备受国际社会瞩目。
  厦门峰会承前启后,五大亮点精彩纷呈,我们有理由相信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必将成色十足,必将不断深化金砖合作,造福世界。(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