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鲁安琪  ·   2018-07-26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金砖国家; 工商; 论坛; 重要讲话
打印
纠错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

《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 

  金砖机制的诞生和发展,是世界经济变迁和国际格局演变的产物。在第一个10年里,金砖合作乘势而起,亮点纷呈。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2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桑顿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说。“我们要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在‘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习近平指出。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五国元首、官员以及企业界代表约1000人出席。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表示,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金砖国家要坚定奉行多边主义,敦促各方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商量着办,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他说,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也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要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努力把金砖国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样板。 

  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习近平主席欢迎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工商界朋友赴华参会,共襄盛举。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新空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中国真诚希望金砖国家、非洲国家、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伙伴网络,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主席说,中国是非洲国家天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今年9月,中方将和非洲国家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次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是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该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说,今年是南非国父曼德拉百年诞辰,也是金砖合作第十个年头。金砖国家相聚在此,正好是在多边贸易体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的时候。他对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不相容的单边主义的举措表示担忧。  

  拉马福萨表示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提供了在瞬息多变的全球政治经济中把握全球化的利益和面对全球化挑战的平台。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于725日至27日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本次会晤的主题为“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 

  金砖国家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5个国家。2017年,金砖五国经济体量占全球经济总量超过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