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谢金英:文化交流夯实金砖国家合作民意基础

《北京周报》记者 于林涛 侯伟利  ·   2017-09-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金砖峰会;厦门;时事
打印
纠错

  9月3日上午,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谢金英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砖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情况。他表示,金砖国家有开放、包容的基本价值认同,一致认同文化对社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金砖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正在不断取得进展,为增进人民之间的理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与其他四个金砖国家保持着多种文化交流机制,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据谢金英介绍,金砖国家文化节即将在厦门举行,来自五国的200多位艺术家受邀参加,各国都有高水平的文化院团前来展演。

  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文化交流成果丰硕,就在7月份于天津举行的第2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上,五国还签署了《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并成立了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和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等。

  该《行动计划》是金砖国家大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具体涉及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图书、媒体、出版、档案、人才培训、文化之都等多领域。比如,在文化艺术领域,就有如下合作:促进青少年儿童戏剧和视觉艺术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金砖国家艺术团体、机构及行业组织之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金砖国家文化艺术创新发展;鼓励在各自国际性文化艺术节庆活动中设置金砖国家板块,或邀请其他金砖国家担任主宾国,促进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

  谢金英指出,金砖国家分布在四大洲,均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代表,人文交流作为金砖合作三大合作之一,在推动社会进步、夯实民意基础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人文交流同时也是厦门会晤的重要内容之一。

  谢金英认为,金砖国家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具有很多共同点,如金砖国家有基本的价值认同,开放、包容、平等、合作共赢,尊重文化多样性,这些为全球治理提供了精神动力;同时,金砖国家之间一致认同文化对社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文化交流与合作将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动力,这一点,契合厦门会晤的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他还指出,在五国领导人的重视下,文化方面的合作不断取得实质进展,为增进金砖国家之间的理解,夯实民意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