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五受邀国热议“金砖+”:搭建交流之桥 引领南南合作

  ·   2017-09-0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金砖峰会;厦门;时事
打印
纠错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3日至5日在厦门成功举办,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是本次金砖峰会的一大亮点。

  连日来,泰国、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五个受邀国的媒体、学者和网民都在密切关注本国领导人的中国厦门之行。峰会期间,这些国家与金砖五国一道,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
 
泰国
  9月4日中午,泰国总理巴育的官方账号在Facebook上发布的一组照片令该国网民兴奋不已。照片上,巴育总理一行乘坐专机抵达厦门,并配有文字“今明两天,巴育携夫人到访中国厦门,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网民除了留言祝福总理旅途平安,更多的是对此行充满期待。
  泰国主流英文媒体《国家报》刊文分析称,“金砖+”这一新型模式将为推动金砖合作机制发挥关键作用,使其成为引领南南合作的平台。
  《曼谷邮报》援引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布萨迪的话说:“泰国是东南亚地区唯一受邀参加此次会晤的国家。这说明泰国在新兴国家中的地位是建设性和受尊重的。”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说,金砖五国庞大的市场对以出口为发展导向的泰国经济来说非常重要,相信泰国领导人将利用这次参加对话会的机会,与其他与会国家就未来经贸往来进行行之有效的讨论。而泰国地处东盟中南半岛中心,也可扮演桥梁作用,协调各个市场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埃及
  埃及《金字塔报》网站称,埃及首次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意义非凡”,这是新兴经济体开展政治合作的新阶段。金砖国家与埃及有着很大的经济关系,过去几年里,这些国家的投资开始流向埃及。
  埃及《金字塔报》副主编萨米•高米哈维认为,中国提出的“金砖+”模式将极大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体现了中国一贯秉持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外交原则。他同时称这是一种新型的全球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化,旨在实现互利共赢、优势互补,而不是恶性竞争。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经济领域,成为连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桥梁。
  埃及贸易与工业部长塔里克•卡比尔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邀请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参会,既为这些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也有利于金砖国家组织的发展壮大。他同时指出,金砖国家设置应急储备安排有效地帮助了成员国家的发展并提供了应急安全保障,中国作为最大的出资国,在金砖国家内部的作用举足轻重。
 
几内亚
  几内亚媒体“guinee7.com”认为,金砖合作机制带来的机遇并不是单向的,而是互惠互利的。几内亚总统孔戴在非洲,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影响力可以帮助金砖国家与非洲大陆之间的合作。在不久的将来,几内亚将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增长中心。
  几内亚总统孔戴表示,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大国,金砖国家和几内亚有着同样的发展背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以从金砖国家汲取发展的经验。同时他也期待在此次厦门会晤中,金砖国家能够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融资等具体可行的计划。
 
墨西哥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认为,墨西哥此次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由此拉美经济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经济体都参与到金砖合作中,这无疑将促进中拉各领域合作。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表示,金砖合作机制是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参与世界经济的最佳方式,也是完善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积极意义在于大幅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中国提出的“金砖+”模式,无疑也是扩大和深化发展中国家间合作的一种创新,全球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对此充满期待,墨西哥也不例外。
  墨西哥《金融家报》报道称,墨西哥是此次“金砖+”模式中的五大受邀国之一,金砖国家正在扩大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展开更加广泛的合作。
 
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今日》新闻网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今年,金砖国家还举行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各国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汇聚金砖合力。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表示,金砖国家处于经济持续发展阶段,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塔吉克斯坦出席此次会晤,对国计民生有着重要意义。金砖合作机制将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也将进一步巩固塔中两国互利合作、扩大贸易和投资,确保国家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