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从果阿到厦门,金砖国家合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杨飞  ·   2017-09-01  ·   来源:新华社
标签:金砖峰会;厦门;时事
打印
纠错

  今年中国作为金砖轮值主席国,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第九次金砖国家峰会。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厦门金砖峰会,既是中国自2011年后第二次主办这一盛事,也是中国下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和中共十九大召开前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其实,从果阿到厦门,金砖国家一直在合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增强、日渐紧密。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也一直都致力于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就明确指出:我们要遵循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顺应当今时代发展潮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增长方式,构建开放型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中国提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张,就为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事实上,金砖五国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各国领土总面积的29.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十年前的12%上升到23%,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已经成为了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在全球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涌动之时,金砖国家之间不断加强的贸易投资合作,给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了活力和信心。比如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有助于实现全球经济联动发展,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5%,堪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即将召开的厦门金砖峰会,其重点将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全球治理、开展人文交流、推动机制建设等方面推进合作。尤其是中国倡导的“金砖+”模式,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善,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中国贡献”。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中国的引领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成为了南南合作的典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然缓慢,经济增长新动能仍然不足,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期待厦门金砖峰会能够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进一步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让全体人民分享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成果。(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