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金砖合作机制已成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建设性力量

连俊  ·   2017-08-2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金砖国家;全球治理;时事
打印
纠错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首次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时候,大概没有人会预料到,16年后金砖国家凭借自身经济实力的稳步提升,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而金砖合作机制也逐渐成长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建设性力量。

  2006年首次金砖四国外长会议举行至今已过去10年。这10年来,金砖合作机制的完善,以及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贡献,是伴随着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成就不断提升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6年,金砖国家的GDP总量之和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这10年来,有超过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指出,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随着世界经济形势演进和金砖国家合作不断深化,金砖国家面临的共同任务已从维护好各自国家稳定和发展,提升到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从过去10年的实践看,金砖合作实现的机制创新契合了各国的客观需要,顺应了历史大势,更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趟出了一条新路。

  就金砖国家自身而言,已经建立起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对话机制。金砖国家得以藉此就重大国际地区事务协调立场、共同发声,进而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

  在对全球经济治理方面,这10年来金砖国家携手创建了金砖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基金,开展了本币结算等尝试。2011 年,金砖国家在南非成立金砖国家证券交易所合作联盟,标志着金砖国家开始从相互之间的实物贸易上升到了资本合作层面。2016 年,金砖新开发银行首次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金砖国家还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气候变化、反恐等全球性议题方面加强合作。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是颇具代表性的事件。这不仅助推五国自身实现共同发展,更为金砖国家引领南南合作注入了新动力。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旨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弥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促其经济发展,进而推动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与其他金砖成员一起,通过新开发银行支持欠发达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缩小全球贫富差距,增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凝聚力。

  金砖合作机制的更大意义在于,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典范,不仅在当前国际机制和格局中代表了全球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权益。同时也为全球经济治理规则的完善作出重要贡献。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如8月初召开的第七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这份《纲要》首次把投资便利化的核心要素在多边层面、在国家间协调合作层面作为一种共识体现出来。它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就强调,投资便利化在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纲要》为这一进程提供了方法和机制。

  今年3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将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通过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大国或发展中国家组织开展对话,建设更广泛伙伴关系,扩大金砖“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即将于9月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也肩负着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的重要使命。金砖合作机制已成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建设性力量,只要有关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金砖合作这棵大树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结出更多丰硕果实。(作者系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