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为全面依法治国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王子龙  ·   2017-08-2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依法治国;领导核心;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央视播出的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该片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全景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重大部署和重大成就,并用丰富、生动的案例故事,铺开了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以全面依法治国的昂扬姿态奔着中国梦阔步前行的生动画卷。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谋篇布局,从对中国历史王朝更迭、治乱循环的睿智洞察中,逐步通过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展开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键靠党。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获得参会委员一致表决通过,全面依法治国“正式”构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的战略举措。而在这份《决定》背后,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多次主持会议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经过反复修改得出的,为全面依法治国规划了蓝图、作出了顶层设计。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领导干部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时曾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为此,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先后出台或修订50多部党内法规,超过现行党内法规总数的三分之一,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决心,更为全面依法治国锻造了愈发坚强的领导核心。

  站在历史潮头的今天,我们始终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也必将创造出更高水平的制度文明。(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