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这五年,依法行政成为一道时代的鲜明烙印

杨飞  ·   2017-08-2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依法治国;砥砺奋进的五年;时事
打印
纠错

  犹如天平,一边是公共权力,一边是公民权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只有政府带头有法必依、严格执法,国家才能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发展。20日晚8点,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三集《依法行政》,重点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进行的各种依法行政的改革实践,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法治确立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历程。回顾这五年来的法治实践,举措最有力,成效最显著,人民最受益,既推动着法治中国建设驶入“快车道”,也使得依法行政成为一道时代的鲜明烙印。

  政府,既是人民的公仆,也要成为守法的榜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各级政府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同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是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六条基本标准,即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

  法治政府建设蹄疾步稳,13亿多人民群众享受的法治获得感越来越多。“授之有据、行之有规、错之有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法治政府建设正在换挡提速。从行政决策程序化,到严格执法规范化,再到加强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越来越成为政府部门的重要遵循,人民群众享受的法治获得感越来越多。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今年3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这也是连续第六年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划重点。以此为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理念不到位、制度不完善、工作不够强、实效不理想等问题,有关部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政策越来越透明也让社会公众有了更加广泛的参与空间。在政务公开方面,党和政府已经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依法行政》专题片就充分展示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既震撼人心又催人奋进。向着未来进发,各级党委政府就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