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民主的溃烂:日本政治右翼化的内部透视

文丰  ·   2017-08-1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日本;右翼;时事
打印
纠错

  当今天日本右翼化成为政治现实时,有一个根本性问题就是,日本的“左翼”力量在哪里?

  二战前的日本并没有“左翼思想”的社会根基。它是在19世纪末期,受到西方各种社会思潮的渗透后,才产生了左翼政治团体,左翼政党,这些组织不但引进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还成为中国革命的推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引进西方思想就可以使之牢牢扎根于这个东亚岛国。

  当以自由民权为代表的自由主义政治思潮方兴未艾之际,日本右翼代表之一,甲午战争的总策划伊藤博文就软硬兼施极力打压。伊藤的长州老乡、大军阀山县有朋更是在日本近代地方体制的设计上处心积虑,以防止党争动摇国本为名义,筑造民主的防波提。

  不要说“激进”的共产主义,连西欧各国的自由主义思潮,他们都严防死守!

  1889年先制定好“钦定宪法”,再于1890年召开第一届国会,再把钦定的宪法“恩赐”给国民的代表们,这就是近代日本模仿西方宪政的路径。即使如此,还要等到二十八年之后,日本才出现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政党内阁(政友会内阁)。从而开启了“大正德谟克拉西”(即大正民主)时代。

  然而,日本右翼势力完全无法容忍这类作为近代日本民主政治代表的政党:原敬(1921年遇刺身亡)、滨口雄幸(1930年遇刺负伤)、犬养毅(1932年遇刺身亡)用自己的血宣告了二战之前、帝国日本时期短命的政党民主政治在十四年的惨淡经营后,以如此惨烈的方式收场。

  一直以来,二战被视为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的历史性转折点。绝对主义天皇制、藩阀政治,军部独裁、寄生地主制、财阀体制,这些战前日本的标配,似乎一夜之间被美军和它叼着玉米芯烟斗的统帅炸成了历史的瓦砾堆。在麦克阿瑟的指导下,日本战后的民主化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日本政坛的面貌。作为左翼革新派代表的日本社会党成立,共产党得以重建,保守派一方的自由党、协同党也纷纷粉墨登场。时隔14年,日本政党政治似乎一夜重现。然而,由战后美苏对峙开启的冷战大戏,迅即让日本的民主化改革打了个巨大的折扣。

  日本右翼未曾被彻底清算的根源,正在于冷战时期美国基于扩展自身势力,对抗苏联、遏制中国,建立全球霸权的需要。驻日美军最高司令部不仅公开扶持日本的右翼势力,还同时极力打压日本的左翼力量——对美国而言,这些左翼“革新派”分子等同于莫斯科潜在或公开的支持者。

  从此,这个先天发育不良,后天发育失调,今天发育畸形的日本左翼就成了日本政治大拼盘的一道配菜。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泡沫经济的崩盘,日本国内左翼政党出现了复苏迹象,自民党一党独大的“55年体制”也被很多人认为已经终结。然而,这一切,不过是经济震荡在政治层面上的微弱波动,事实证明,政权依然掌握在以自民党为首的右翼势力手中。日本右翼基盘之牢固并未受到日本经济震荡的影响,时至今日,我们仍然看见了安倍修宪的政治闹剧、防卫白皮书的荒唐结论、某些政客对历史问题的无耻谰言,这一切说明了什么?!

  右翼独大在日本是一个历史事实,在今天更是政治现实。在任何人都找不到可以与自民党等右翼势力争锋相对、分庭抗礼的日本左翼力量条件下,从议会民主制制衡原理的学术视角检视,日本政府的基本政策导向,只可能是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政治集团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产物。西式民主制逻辑基础上的日本议会政治,依然在不断的“合法”的产生右翼政权,它所要追求的必然是一个围绕日本右翼利益诉求的内外政策结果。

  与之相对的是,日本左翼力量在议会内政治制衡功能上的缺位,关键性政策领域上的严重失声,在对社会正义力量动员过程中的失语,无不证明了日本政党民主制内部溃烂的残酷现实。

  忘却历史等于背叛良知,忽视正义等于纵容邪恶!对此,不仅是与之有着直接利害关系的中韩各国要高度警惕,世界上一切正义力量都要保持长期的清醒的认识。(作者系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