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日本政府一意孤行将核废水排海是极不负责任的

乐水  ·   2021-04-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日本;核废水排放;时事
打印
纠错

  十年前,日本“3·11”大地震的惊人破坏力让举世为之震惊。十年后,这场空前灾难的余威仍笼罩着世人。

  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中产生的核废水。此决定一经公布,立即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众所周知,核污染可以直接引发周边生物的基因突变,并且对环境的影响是持续性的。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故为例,据统计,在20年间共有27万人因此患上癌症,其中致死9.3万人,专家估计消除该事故的后遗症约需800年时间。福岛核事故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同被定性为核事故最高分级7级,因此绝不能低估福岛核废水入海可能引发的灾难性后果。

  尽管日本政府对外宣称,核废水经过净化装置过滤后仅留有放射性物质氚,而氚的浓度已经被稀释至其国内标准的四十分之一,但是此种辩解很难令外界信服。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评估报告明确表示,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然含有除氚之外的其他放射性元素。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也指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而中国作为日本的近邻,东海和黄海海域将首当其冲遭受污染。

  专家的预测并非危言耸听。早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年,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一项研究结果就表明,2012年4月初,当地放射性铯的浓度就曾高达10万贝克勒每立方米,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在黑海检测到的最高浓度还高约100倍。南京理工大学在2018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模型显示,2011年福岛排放到太平洋的铯广泛扩散,并于2013年到达东海,2019年达到峰值。

  日本政府之所以“冒天下之大不韪”做出如此决定,其自称是“别无选择”。2011年,日本大地震及海啸灾害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毁。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持续通过注入海水的方式冷却熔毁的三个核反应堆并回收污水,进而产生了大量的核废水。在过去的10年里,每天都会产生140吨的核废水,日本政府为此特地修建了1000个水箱。据其估计,在2022年这些水箱就将用完,同时福岛核电站附近也没有空间再放置水箱。但这一理由的可信度成疑。国际环保组织的核电专家肖恩·伯尼对媒体表示,日本政府曾承认,福岛周边具有足够的存储空间。而且处理核废水也并非只有排入海中一种方案。过去几年中,各国专家也曾提出过蒸发、固化、挖洞、电解等相对环保的方案,可都因成本过高遭到日本政府的拒绝。相比而言,似乎排污入海最为“便宜省事”。但要知道,太平洋的生物是世界各大洋中最为丰富的,生物量占世界大洋的50%以上。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的资深核电专家认为,将要排放到大海的多种放射性核素会在海洋食物链中长期积累,可能达千年之久,存在损害人类DNA的潜在危险。日本为了追求自己的“最低成本”,却拿全体人类的健康当作赌注,实在是极端不负责任,也是极端短视的行为。

  十年前,当日本承受大地震苦难之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无私地向日本人民伸出了援手。如今,日本政府不应图一时之便,将“祸水”引向他国。同时,必须提醒日本政府的是,由于此项决定对整个世界的影响深远,所以不能将其仅仅视为本国内政,而应与其他国家充分协商之后再做决定。因为这不仅是日本的国际责任,也是国际法的明确要求。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按照本公约规定,各缔约国应禁止倾倒任何形式或状态的任何废物或其他物质。”目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共有包括日本在内的152个缔约国,如果日本政府坚持一意孤行,其他缔约国完全有权向联合国提起诉讼,要求其放弃决议,或者给予赔偿。根据日本政府的决定,排核废水入海的行动将在2年后实施。在此之前,日本政府还有时间与其他国家进行充分的沟通与协商。希望其能够以国际责任为重,慎重采取行动,以国际社会能够接受的方式妥善处理核废水问题。(作者系中国网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