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别把国企改革与员工下岗划等号

谭浩俊  ·   2017-08-0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国企改革;
打印
纠错

  也许是上一轮国企改革出现了部分员工下岗的现象,于是只要谈到国企改革,很多人就立刻想到员工下岗,就认为国企改革会带来员工下岗潮。而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全面启动,有关员工下岗的话题也越来越多。对此,中央也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宣布,将安排1000亿元财政资金安置下岗职工。

  我们说,国企改革必然会出现部分员工下岗的现象。但是,这种下岗与企业经营不善、企业经营状况不好造成的下岗不同,更多情况下,国企改革带来的员工下岗,是员工身份转变和企业人浮于事、效率不高形成的,一方面,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下岗,另一方面,是必须有的下岗。

  众所周知,自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以来,国有企业不适应市场的矛盾就越来越尖锐了。这种不适应,不仅有体制机制的问题,也有员工观念和意识的问题。其中,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效率低下、内耗严重、员工“铁饭碗”意识过强,是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也正因为如此,那些不适应市场要求的机构和员工,就必须消掉和清理掉。问题是,在国有体制下,是很难做到的,也是阻力重重的。自然,只有通过改革。

  也许有人会说,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到了需要改革了,就要让员工下岗了。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国企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谁也不能否认,也不会否认。国企在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员工下岗,也必须充分考虑。中央拿出1000亿资金来安置员工,就是充分考虑到了这方面的因素。但是,国企员工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贡献满满、成就多多的,那些依靠关系、依靠权力安排到国企,又长期在非生产岗位工作、享受高额薪酬的人员,就不应该享受政策的支持,就应该成为下岗者。不然,对那些做出了很大贡献的员工不公平,对市场也不公平。

  这也意味着,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有可能出现一种新的矛盾、新的动向,那就是这些有关系、有权力做靠山的人员,会不会再次受到关系和权力的庇护,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进入到关系和权力能够继续庇护的单位和岗位,甚至成为国企改革过程中新的既得利益者,如成为股东、成为高管等。显然,这也是国企改革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和警觉的问题。

  实际上,对国企员工来说,改革只是转变发展思路,转换一种身份。真正有适应能力、有一技之长、有吃苦耐劳精神的员工,改革以后,仍然会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岗位。真正担心下岗的人员,是那些原本就是在企业混日子、图清闲的,原本就应该下岗的。如果把这些人的下岗,也看成是国有企业改革带来的下岗,就不实事求是了。国企改革,不就是要解决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问题吗?不好好干、不认真干、没有能力干的人员下岗了,不是一件好事吗?不然,他们怎么会认识到生存需要靠双手、富裕需要靠劳动,怎么成为一个能够独立生活的人。

  对多数员工来说,改革就是转换身份,从“国有人”变成“社会人”,从“铁饭碗”变成“泥饭碗”。如果真正有能力,还可能从“泥饭碗”变成“金饭碗”。从上一轮国企改革的情况看,很多在国企默默无闻的员工,改革以后,像突然长大一样,一个个找到了新的定位、新的价值发挥空间。尽管国有的身份没了,“铁饭碗”没了,却都捧起了“金饭碗”、“银饭碗”,甚至更好的饭碗。

  也正因为如此,面对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全面启动,切不要与员工下岗划等号,不要动辄就会出现下岗潮。国企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那些在企业不能发挥作用,甚至产生负面作用的员工离开企业,让有能力、有作为、有创新意识和劳动觉悟的员工留在企业,用劳动获取报酬,用能力证明自己。而那些因为没有能力、没有劳动自觉性的人员,可以在下岗时给予一定的帮助,也可以帮助安置,但如果自身不努力,就只能让其自谋出路或按照失业人员的要求领取失业保险金,且必须有时间限制。

  也只有让那些无所事事,也不想做事的员工通过改革离开企业,企业的发展才会阻力减少、动力增强。上一轮改革的实践也充分证明,绝大多数员工都是置换身份,而没有下岗。所谓国企改革会出现下岗潮,是误读,是对国企改革不了解,是对国企改革的目的不清楚。对改革后的企业来说,人才和熟练工人,都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任何人接手企业,任何投资者入股企业,都不会把员工当作负担。这一点,必须清楚。至于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可能导致员工下岗,那是另一种情形,与国企改革无关。(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