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国资委明确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一利四率四升一降

刘丽靓  ·   2018-01-1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标签:国企改革;国资委;财经
打印
纠错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于15日在京召开,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下,2018年国资国企改革任务也凸显新时期新特色。此次会议首次提出了央企“一利四率”即国企效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和资产负债率“四升一降”的标准体系,并明确提出2018年将实施改革试点“双百行动”。专家指出,央企“一利四率”的经营标准可能将列入考核体系,将保证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能够有效运转;“双百行动”则标志着2018年混改重组等改革措施将全面铺开驶入纵深,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双百行动”推动改革深化 

  国资委表示,2017年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形成突破之势:在电力、石油、天然气、民航、电信及军工等领域开展混改试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资本超过900亿元。2018年将选择具备条件的央企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同时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改,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混改试点,健全混改企业治理机制,探索优先股、特殊管理股制度。

  据了解,今年将实施“双百行动”,国资委选取百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打造一批改革尖兵,建立改革举措实施效果后评价机制,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制度化、常态化,促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双百行动”将使得改革由点向面全面铺开,2018年将是混改纵深发展年,混改进度可能超预期,涉及的行业和领域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杨瑞龙认为,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应该集中在自然垄断行业的国有企业。对于处于国计民生领域的央企进行国有资本占控制地位的“混改”,而处于竞争性行业国企推行混改就比较简单,就是要胆子更大一些,步子迈得更快一些,让市场来决定股权结构,也完全可以让民营资本控股。本轮混改一定要触及央企总部,进行类似以联通那样的整体混改,使央企总部按照国有资本授权体系进行改革,成为一个纯粹追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主体。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引入员工持股制度。

 

2018年将是重组大年 

  重组方面,2018年必须聚焦国家战略领域,坚持市场化导向,加大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力度。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同时,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专业平台作用,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

  李锦认为,此次会议对重组的部署更详细、更具体,绘就了重组新蓝图,2018年将是重组大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本轮重组更加注重化解过剩产能,通过重组合并减少重复投资和建设,节约运营成本,同时将产业链条向中高端过渡。装备制造、煤炭、电力一直都是我国央企重组的重点领域,而此次会议中增加的电力、通信、化工、海工装备以及环保等领域,说明我国央企重组力度在不断加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些新增的领域兼并重组有望成为今年的亮点。

 

风险管控打响攻坚战 

  2018年的另一大重点任务便是着力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0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利润总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23.5%;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创五年来最好水平。2017年,中央企业压减带息负债、补充权益资本,整体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

  国资委指出,2018年要加强资金风险管控,采取多种方式压降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资金(“两金”)规模,最大限度减少资金沉淀;严控企业负债规模快速增长;审慎规范开展金融业务,杜绝各种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中央企业要严格落实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要求,严禁超越自身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将PPP项目纳入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管理。据悉,国资委将制定央企投资监督细则,并研究建立中央企业金融业务风险监控报告体系。

  国资委提出,要努力推动国有企业效益实现稳定增长,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进一步提升,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着力抓好效益稳定增长,进一步巩固企业发展良好态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