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夏季达沃斯6次“牵手”大连 迈向国际城市显效

王金海  ·   2017-06-27  ·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大连;夏季达沃斯;时事
打印
纠错

  2007年迄今,夏季达沃斯与大连6次牵手,分别以“变化中的力量平衡”“重振增长”“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创新:势在必行”“描绘增长新蓝图”“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架起了一座中国与全球精英对话交流的桥梁,也让大连一次次清晰触摸到世界经济变动的脉络。

 

累计利用外资超千亿美元

  夏季达沃斯为大连打开了一个窗口,让世界了解大连,让大连看到了世界。首届夏季达沃斯举办之后,平均每45天就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大连。如今,世界500强企业在大连落户113家,投资项目262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大连设立企业1.8万家,累计利用外资超1000亿美元。

  夏季达沃斯让大连接轨世界。目前,大连在5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投资企业540个,投资额超100亿美元,各类金融和融资机构超700家,与全球4000多家银行建立业务代理关系,业务范围辐射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连已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评价体系,在全球82个入选城市中列第五十一位,成为继上海、深圳、北京之后,中国第四个入选城市。

  10年间,大连企业家始终活跃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汲取先进理念,提升管理经验,寻求国际合作,完成了一次向世界舞台的集体转身,17家大连企业入围“全球成长型公司”,跻身全球经济大舞台,成为世界经济的新领军者。

  “大连充分利用夏季达沃斯论坛,加快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努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制度规则,促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加快迈向富庶美丽文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说。

 

建设“世界办公室”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宁大连,明确提出把大连建设成为“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几年来,大连奋力建设“两先区”,2014年,大连金普新区获批成为第十个国家级新区。2016年,国家批准大连金普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4月10日,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正式挂牌。

  大连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形成了以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为先导,石油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造船4个基地为支撑的新型工业体系,具有较强的承载世界制造业转移的能力。大连的石油化工、造船、机车、大型机械、轴承、制冷设备等生产规模在全国同行业位居第一。大连19个省重点产业集群中有16个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金普新区装备制造、大孤山石油化工两个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超500亿元,高新园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

  大连外贸依存度接近60%,近年来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省60%左右,占东北三省的35%。2016年,大连新增外资项目206个,实际利用外资30.02亿美元、增长11.1%。大连正在向环境优美、设施先进、人才汇聚、总部集中的“世界办公室”迈进。

 

连续8个季度领跑东北

  始建于1899年的大连港历史上曾三度成为自由港,现有海运航线111条,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有着贸易往来。大连国际机场已开通国内外航线188条,与13个国家和3个地区的109个城市通航。大连是国家现代物流示范城市,承担了东北地区70%以上的海运货物和90%以上的集装箱运输。大连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大连连续8个季度经济增长东北领先。“2016年,大连实现GDP增幅6.5%;新注册登记各类企业32313户,注册资金3493.5亿元,分别增长16.8%和94.4%。大连坚持民生优先,不断加大民生社会事业投入力度,2016年投入民生资金63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72.7%。”大连市长肖盛峰介绍。

  大连正在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勇当辽宁全面振兴领头羊,建设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