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文在寅就任一个月的高满意度恐怕只是一时之势

刘鑫  ·   2017-06-1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文在寅;韩国;时事
打印
纠错

  最新民调显示,韩国民众对新总统文在寅的施政满意度评价高达78.9%,文在寅所在的执政党民望也过半,高达54.2%。笔者认为,从目前来看虽然韩国民众对文在寅和执政党还比较认可,但随着文在寅在外交内政的处理上被掣肘的问题日益突出,民望的高位态势恐怕只是一时之势,日后其执政之路仍将困难重重、不容乐观。

  文在寅就任至今已过了一个多月,然而这段时间里无论是对内的新任长官的人事任命问题,还是在处理“萨德”或朝韩关系等对外问题时,他都遇到了不小的阻力,让其开始逐渐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今后可能会影响文在寅执政满意度的主要问题有3方面:

 

组阁人选备受阻挠 施政过程恐困难重重

  首先,由于在野党势力的极力阻挠,外交部长提名人康京和的人事听证报告迟迟不被国会认可。这让文在寅在组阁新政府的过程中备受阻挠,无法完成及时填补国政空白的目标。当前,以自由韩国党为首的3个在野党都认为外交部长人选不合适,并要求青瓦台撤回人选,这使得文在寅政府和在野势力陷入了僵局。值得注意的是,国会即便不认可文在寅政府的提名人选,也否决不了提名人选,康京和在提交人事听证报告20日之后,仍是可以被总统文在寅任命的。

  当前,摆在文在寅面前的经济、安保等各项棘手议题已推积如山,再加上当前“朝小野大”(即在国会的议员人数执政党的人数少,在野党的人数多)的结构性局面,如果文在寅不考虑在野党的反对意见仍执意命名的话,则意味着他和在野势力的关系将不可避免地冷淡下来,其就任时承诺的“谋求朝野合作、进行协同治理”的目标也将无法付诸实施。这样以来,日后文在寅的处理各种议题时都会很容易受到在野势力的掣肘,削弱其执政能力,从而导致支持率下降。

 

“萨德”上玩拖延战术 恐中美双方都不讨好

  涉及到韩国与中美两大国之间关系的“萨德”问题,现已成为韩国最头疼的外交问题。为了日后完成韩美、中韩首脑会谈的目标,营造出良好气氛,文在寅当前处理“萨德”的方法便是以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为理由尽可能拖延部署时间,同时通过暧昧模糊的表态寻求中美间的平衡。其实,文在寅在处理“萨德”问题上,越来越呈现出矛盾的面孔:既向美国重申了尊重韩美同盟的决定,不会撤走“萨德”;又向中国发出“理解中国的重大关切”这一暧昧表示,间接透露不愿部署“萨德”的意思。

  这种打“擦边球”的模糊态度,已经让美国不少政界人士对文在寅政府产生了不满,更让中国方面对其解决问题的诚意打了一个问号,这样导致韩国很有可能最终双边都不能讨好。文在寅政府如果对于“萨德”问题出现长期性的左右摇摆,无论是对于提升韩美同盟关系来说还是真正改善中韩关系来说都不会产生积极帮助,还必将会使韩国民众对其处理安保议题的信心产生动摇,进而影响对其执政满意度。

 

朝鲜不理会“主动示好” 让文在寅陷入尴尬

  文在寅上任后即批准了15项朝韩民间接触活动,重启了时隔1年零4个月的朝韩交流;官方层面,韩国统一部时隔9年批准了《6.15共同宣言》韩方实践委员会的对朝接触申请。这一系列动作表示文在寅政府在主动向朝方示好,试图为化解朝韩僵局而创造沟通交流的机会。但朝方对此反应冷淡予以拒绝,让文在寅的热脸贴了冷屁股。此外,朝鲜基本上在文在寅上任后的每周都进行了导弹试射,从中远程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到地对空、地对舰弹道导弹,五花八门,让其措手不及,这使得文在寅在制定实施偏向更温和的对朝政策时陷入了尴尬。

  文在寅政府既想对朝鲜释放友善信号,但朝鲜的不领情让其没有台阶下,因此既定的对朝政策可能最终无法实施。此外,朝鲜频繁试射导弹,很大程度上能够刺激韩国内部要求对朝强硬的鹰派保守势力,这些保守倾向的势力反过来会对文在寅施压、迫其改变政策。这样一来,如果文在寅继续实施温和政策,必将受到在野党和保守势力的反对;如果文在寅改变政策,则将失信于竞选诺言,失去大批支持者的信任,文在寅即将面临的尴尬境遇可想而知。

  综上所述,在文在寅上任一个多月时间里,逐渐凸显的人事组阁、处理“萨德”和朝韩关系等内政外交问题已使其开始陷入泥淖,并呈现出长期化发展的趋势,因此内外的僵局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难以看到变化的起色。而文在寅一旦度过执政的蜜月期,民众对文在寅的期待就会逐渐变低,高位满意度便恐怕难以持续。文在寅将会用怎样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开拓未来的执政之路,令人拭目以待。(作者系韩国首尔大学政治外交专业硕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