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2月在北京举办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7-04-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日关系;北京-东京论坛;时事
打印
纠错

  418日,“北京-东京论坛”高层磋商会后,中国外文局与日本非盈利智库组织言论NPO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周报》记者 李芳芳摄) 

  418日,中国外文局与日本非盈利智库组织言论NPO在北京举办了“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高层磋商会议。经双方共同协商决定,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原则上将于12月在北京举办。 

  双方就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的主题、议题等交换了意见。本届论坛将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为契机,围绕“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这一主题,就中日两国间互信互利、相互理解、深化交流等话题展开讨论。 

  双方认为,中日两国需要共同应对当前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给两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本届论坛应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内容和形式,为中日双方加强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建言献策,力争使论坛起到汇聚两国各界智慧与共识,引导媒体舆论,改善国民感情,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真知灼见,发挥中日民间智库的特殊作用。 

  本届论坛将设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特别等分论坛,同时在“北京—东京论坛”的框架下推动建立安全保障常设对话机制。此外,双方将围绕中日关系在中日两国继续开展民意调查,进一步改进民调工作,并在论坛召开前夕发布调查结果。 

  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虽然2016年的民调显示,对于当前的中日关系,中国受访者的评价总体比较消极,但中国受访者对两国关系的总体看法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希望两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声音仍是主流。不能忽视的是,2016年中国赴日旅客人数比上一年增长了10%,在有赴日旅游经历的人群中,对日本持有正面印象的人数超过60%。而中国16-25岁的青少年人群中,对日本持正面印象的也超过半数。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李薇也认为,在舆论的形成中,负面的消息往往会被简单化、扩大化。如果要稳定地发展中日关系,那么中日民间交流中那些积极的变化不应该被忽视掉。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每年在北京或东京轮流举办,现已成为中日两国间高层次的民间对话及交流平台。20169月,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在东京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论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