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民法总则关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北京周报》记者 马力  ·   2017-03-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民法总则;两会;时事
打印
纠错

  38日,民法总则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作为民法典编纂的开篇之作和奠基引路之举,民法总则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关乎每个民事主体的切身利益。民法总则如何体现和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民法总则草案是民法典编纂的第一步,什么是民法典呢?简单的说,它是保障个人权利最重要的大法,在我们国家的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仅次于宪法,法官裁判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据。关乎到一个人从摇篮到坟墓,一生中的方方面面,它有生活的百科全书之称。” 310日,在四川代表团驻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对记者说。 

  随着社会主义法治进程的推进,我国的民法体系当中,已经有了包括《继承法》《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等一系列的民事法律,特别是19864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规定了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定,被学者称为准法典。所以民法典的制定是必然的。 

  据了解,民法典编纂工作拟按“两步走”进行:第一步,编纂民法典总则编,正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审议的就是这个总则编的草案;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争取于20203月将民法典各分编一并提请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从而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民法总则草案共分为11章,包括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民事权利等内容。“而草案还确立了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守法、绿色等原则,这些原则为基础,民法总则草案修改或完善了一些制度,这些制度因为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而备受关注,其中几大亮点值得一看。”陈越良说。 

  对于胎儿享民事权利,可继承遗产这一点,陈越良说民法总则草案增加了保护胎儿利益的决定,明确了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予等胎儿利益的保护,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 

  民法总则草案中还明确了6岁孩子有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当记者问到如果一个孩子用父母的钱打赏网络主播,这种行为有没有效呢?“这要考虑孩子有没有民事行为能力。”陈越良说,在民法总则草案中,限制行为能力的年龄就有了变化,从10岁降到了6岁。“89岁的孩子对外进行了成百上千的赠予行为,就可以认定是有效的。如果这个数额进一步放大,比如他要赠予别人10万、20万,这种数额所产生的后果,可能是这个年龄段的未成年人所不能完全认识和把控的。因此这个行为就可能超出了他的行为能力。这个赠予行为就可以认定为无效。” 

  民法总则草案中还规定失能成人和孤寡老人有权决定监护人。民法总则草案扩大了监护范围,将这些人纳入监护范围,同时规定了什么情况下可以撤销监护、恢复监护。“过去咱们被监护人只规定两种人,一类是未成年人,一类是精神病人,但是有一些人由于年迈,由于各种其他的原因,确实认识能力、判断能力降低,需要有别人给予特别的监护或保护。”陈越良说。 

  “今后见义勇为者可以层出不穷了,因为民法总则草案中明确了法律要为见义勇为者撑腰。”当记者问到如果见义勇为实施救助时,造成被救助人损害的,救助人要不要给被救助人赔偿呢?“如果让救助人承担责任,就会严重地打击见义勇为者的这种行为,因此法律规定,在这种情况下,即使造成受助人的损害,救助者应当免除责任,除非他有重大过失。” 陈越良认为见义勇为救助人受到损失,没有侵权人也找不到侵权人,被救助人应该适当进行补偿。 

  根据民法总则草案中的新规定,有人借钱不还,多一年追债。原来法律规定诉讼时效为两年,在民法总则草案中,诉讼时效延长到了3年。“为了加强对债权人的保护,减少因时效期间经过而丧失权利这种情况,从参照国际制度的角度来看,我们的诉讼时效也有必要加以延长。” 陈越良告诉记者。 

  “最让我高兴的是在民法总则草案中,个人信息和网络虚拟财产将受保护。可以说,民法总则权利法的色彩愈发明显,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陈越良对记者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