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特朗普的疯狂新政并非无的放矢

谭浩俊  ·   2017-02-0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特朗普;新政;时事
打印
纠错

  开启在美墨边境建墙模式,并声称要让墨西哥承担建墙支出的一半,退出TPP,废除奥巴马医改方案,重启输油管道项目,发布穆斯林禁令,与加拿大总理通话时大发雷霆,并在推特上骂出X”二字,试图用一个中国来与中国进行贸易交易,等等。不仅如此,与德国等也在贸易方面出现了一些不愉快。 

  一时间,川普就象一只好斗的公鸡,四处出击,四处点燃战火,四处张牙舞爪,让全球为之担忧,让全球有一种腥风血雨的感觉。特别是其与普京的亲密以及与俄罗斯修好的表现,甚至让很多美国人觉得川普是否有隐私掌握在俄罗斯人的手中。因为,美国让乌克兰等革命,就是因为掌握了这些国家高官太多的隐私。而川普能够最终击败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也是隐私帮了大忙,而这个隐私,据说也是俄罗斯提供的。 

  不管是何种原因,也不管这些原因是真是假,有一点可以肯定,川普到处点火的行为,确实让世界很震惊,很担忧。 

  不过,笔者倒是认为,川普四处点火的行为,倒也没有那么可怕,没有那么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觉。从川普当选总统以及正式就任以来的情况看,尽管气势汹汹,大有唯我独尊之感。实际上,除怒撤司法部长之外,其他的都还停留在语言上,而没有落实到行动中。这些凶话、狠话最终能否落实到行动中,力度会不会降低,还有待观察。可以相信,这种内外齐开火的方式,不仅不适用世界,也不适用美国。尤其是怒撤司法部长的行为,已经引起了国内司法人士的集体抗议。而在全球到处点火的方式,也必然会遭到多数国家的反对和反抗。这一点,对川普来说,不可能不考虑,也不可能不忌惮。 

  事实上,从川普这段时间以来的实际表现看,他并不是无的放矢,而是紧紧围绕他的美国中心在密集试探,看一看到底谁的石头更硬,哪些石头能够击碎,哪些石头暂时不能碰,哪些石头根本就不可能击碎。同时,试图通过这样的试探,来表达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传递美国至上的信号。 

  要知道,川普的行为并不是表现在选举前,而是当选后。如果说选举前做出这样一些举动,还可以认为是拉票的话,当选后继续这样做,就只能是试探,而不是为了选票,更不是为了积聚人气。事实上,川普非常清楚,他这样做,是会失去支持率的。但是,他又不能不这样做,不能不把自己强硬而脆弱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因为,尽管在选举中击败了希拉里,实际上,川普非常清楚,自己赢得并不光明磊落,并没有选举结果那么美好。要改变民众的观念,让民众能够真正接受自己,就必须有一些实质性的动作。正式就任总统以后的这些举动,就是想通过试探,找到最有效的切入点,并以此来赢得民众的支持。 

  只是,川普的试探动作、试探方式有点冒险。特别是穆斯林禁令、重启输送管道项目、与中国谈论一个中国话题,更会让他骑虎难下,因为,这些话题是不可能商谈、很难商谈、很容易陷入僵局的。如穆斯林禁令,刚一出台,就遭到司法部长的抵制,而重启输油管道项目,也一定会遭到国内外的一致反对。与中国商谈一个中国,就更是象做梦没醒一般,中国怎么可能在这个问题上有丝毫让步。 

  能够预料的是,川普在经过了一系列的试探之后,其心中对如何处理内外关系,可能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轮廓,知道哪些石头是可以碰的,哪些石头是不能碰的,哪些石头是可以通过努力碰一碰的。也就是说,今后美国的对外贸易、对外关系,以及如何处理好国内各方面的关系,都会在一系列的试探中得到定位。川普也会按照这个定位,不断地调整、修正自己的内外策略,以实现任期内效益效率最大化。 

  川普是开发商,是通过经营企业逐步进入政坛的,其对效益效率最大化是有深刻研究的。虽然美国总统不象企业老总,可以任着性子来,但是,按照企业经营的方式,进行各种试探性出击,以找到效益效率最大化的最佳切入点,对川普来说,也不失为一种执政方式,一种与众不同的总统模式。也正因为如此,对川普这段时间以来的表现,可以密切关注,但不需要过度担心,他不可能全部按照自己的那一套去做,也行不通。川普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在试探的各种方式中,找到自己最喜欢、最擅长、最具效益效率性的方式,以尽快将自己击败希拉里的泡沫消化,做实自己的总统宝座。不然,谁也无法预料,他不会中途退出。 

  所以,切不要以为川普是在无的放矢。精明的川普,其所有的行为,都是有的放矢,是在进行着有效的试探,也可以说是一种摸着石头过河。待他的试探结束,一切仍将归于平静。所谓的不确定性,更多的可能会出现在执行力方面,亦即美国国内在川普的政令中,能否顺利实施,顺利接受。其他国家,不会太过在乎川普的行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川普可能会转向救火,而不是继续四处点火。川普的女儿拜访中国大使馆,给中国人民拜年,实质就是川普救火的一种方式,是以这样的方式给自己此前的点火救火,也是释放与中国修好的信号。(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