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2017,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挺进

张子扬  ·   2017-01-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从严治党;反腐;时事
打印
纠错

  “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继续纯净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继续好转。”

  “即将到来的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时,两次提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宏大命题,既对现在取得的成绩进行回顾,亦对未来工作描绘图景,“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回顾2016这一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历程,中共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并用一系列“成绩单”向外界展示和说明为什么要从严治党、怎样从严治党。在时间的线性流逝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成为实现这一命题最鲜活的注脚。

  回顾这一年,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人们清晰感触到,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通过立规修规、完善党内法规,让“制度笼子扎得更紧”,官员深知:“有权不得任性”。

  回顾这一年,“打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有媒体梳理,2016年,已有超过40位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的官员被开庭审理或判刑。

  相比年初“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表述,在去年12月末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一论断。“正在”与“已经”的两词之差,折射出的是中国反腐从量变到质变的累积,亦是重要成果与转折点。

  回顾这一年,一项重大政治改革令人颇为关注——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行监察体制改革,设立监察委员会,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最终的目标是为在全国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索积累经验,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回顾这一年,巡视“回头看”,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省区市杀出“回马枪”,威力十足。黄兴国、王珉、杨鲁豫,以及辽宁拉票贿选案均由“回头看”揭开。

  回顾这一年,中国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入推进,逐月累计的追逃数字,展现出追逃工作的成果。去年1至11月,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908人,其中中共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22人、“百名红通人员”19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人民币。

  回顾这一年,“规矩”一词犹如一瓶载有温度的“老酒”重回民众记忆。有人说,老规矩是民族的立身之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该坚守的就要坚守;新规矩是新时代新要求,体察民生、追踪民情,方能不断匡正!修习党章党纪,严明政治规矩,锻造抵制各种诱惑的“金刚不坏之身”。规矩方圆,划定行动与思想的边界;党风、政风端正,引领社会风气向好。

  ……

  刚刚走过的2016,中共用法规、制度、要求、机制等一系列“紧箍咒”和“组合拳”,不断净化着党内政治生态,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历史使命留下清晰印记。

  展望2017,当网民的朋友圈里热议“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一新论断时,中共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保持着清醒认识:“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今年1月6日至8日,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是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十九大之前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中央纪委全会,势必将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新的动员和部署。

  据去年末中央政治局会议透出的信息,新的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任务清单似乎可以划出指向——

  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问责力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发现干部有问题及时报告,瞒报的要严肃问责;要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要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逆水行舟,一蒿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所言,相对于两个百年目标和伟大复兴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只是开了个头。“永远在路上,重要的是看方向、看坚持。管党治党宽松软不是一两天形成的,严紧硬也绝非一日之功。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始终冷静清醒,踩着不变步伐,坚定前行”。

  2017,这个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年份,值得期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