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谢伟锋  ·   2021-01-2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从严治党;习近平;时事
打印
纠错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第一年。在这个特殊年份,全面从严治党如何看、怎么干,一系列的问题需要鲜明的答案。此次全会公报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攻方向”,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广泛深刻社会革命的同时,也进行着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劈波斩浪、勇毅前行提供坚强保障。此次全会公报指出,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充分彰显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疫情来袭的危急时刻,面对汛情汹涌的严峻挑战,面对脱贫攻坚的千钧重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知难而进,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交出大战大考优异答卷。全面从严治党彰显出初心本色,更淬炼出过硬作风——这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接下来会踏上怎样的道路,迎接怎样的挑战,需要客观清晰的判断。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此次全会公报指出,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就在1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3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通报。开年短短11天时间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密集发布7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为新一年打“虎”工作敲响重槌。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关乎现代化建设大局的事业成败,围绕这个关键发挥监督作用,这既是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焦点,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

  全面从严治党,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心中有人民、行动有方向,是取得现代化建设胜利的关键。此次全会公报指出,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这一切都是对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深刻回答。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是现代化建设的最大基础。以此为方向,百年大党,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