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厄瓜多尔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   2016-11-19  ·   来源:新华网
标签:厄瓜多尔;习近平;联合声明;时事
打印
纠错

  应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11月17日至18日对厄瓜多尔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厄瓜多尔共和国,对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就中厄关系、中拉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厄建交36年来,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务实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中厄关系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的良好发展态势。

  进一步深化中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促进中厄两国发展和繁荣,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一、双方强调,政治互信是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重申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厄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国政府为实现统一所做努力。中方支持厄方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厄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安全所做的努力。

  二、双方将密切两国高层交往,促进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地方之间的交流,加强两国外交部间合作,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不断扩大共识,巩固政治互信。

  三、双方一致认为,务实合作是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提升两国各领域合作水平,双方愿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充分发挥两国产能与投资合作指导委员会、经贸混合委员会、农业联合委员会以及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等机制的指导作用。

  四、双方将深挖经贸互补潜力,促进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平衡增长,推动投资和双边贸易,为对方产品进入本国市场提供便利。

  五、双方将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落实双方在油气、矿业、基础设施、水利、通信、金融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积极探讨在农业、石化、造船、冶金、造纸等领域合作。中方愿加强同厄方技术转移合作,帮助厄方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双方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商谈太平洋炼厂项目合作,该项目将成为厄瓜多尔及整个地区石化发展的基本支柱。

  六、厄方感谢中方为厄应对4·16强烈地震提供的坚定支援。中方愿同厄方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合作,将积极参与厄灾后重建,就医院、住房等民生项目和机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合作,为厄人民重建家园、振兴经济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七、双方愿加强科技领域交流。中方愿继续积极参与厄雅查伊智慧城和“普罗米修斯”人才引进计划,促进两国科研院校、高校和企业探讨从联合研发、创新到成果商业化、产业化的科技合作。

  八、双方愿为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创造更有利条件,加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司法等领域合作,促进新闻媒体、艺术家和青年组织交流,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不断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九、双方一致认为,中厄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加强在多边领域的相互协作是两国高水平战略互信的体现。双方强调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双方将在联合国、七十七国集团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就联合国改革、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合作,促进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中方赞赏厄方成功举办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双方愿继续推动人居领域国际合作。中方支持厄方担任2017年七十七国集团主席,愿与七十七国集团深化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十、双方对中拉整体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一致同意深化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方高度赞赏厄方在担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以下简称“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和“四驾马车”成员期间为推动中国-拉共体论坛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协调,推动中拉整体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对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及厄瓜多尔人民给予中国代表团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

  二0一六年十一月十七日于基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