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金砖国家共创合作典范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6-09-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金砖国家;合作;时事
打印
纠错

  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已经成为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国强化合作的一个平台。今年10月在印度果阿举行的第八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被寄予了极大期望。如何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的影响力、如何在去年乌法峰会通过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合作、如何加强成员国在创新及民间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如何为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等等,都是峰会的重点。 

  从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举办以来,金砖五国经常就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达成共识,可以说,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 

  当前的国际形势,以经济为核心驱动的多极化发展已经成为主要特征,金砖国家在多极化发展道路上应该有自己的宏图,那就是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符合时代进步潮流,契合人民福祉,因此在这一问题上没有必要有什么疑虑。金砖五国最迫切做的,是如何加强合作。 

  金砖五国曾就联合国改革、维护二战成果、世界经济形势、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乌克兰局势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表达过共同立场,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投行等经济建设领域有着默契的合作。在重大问题及领域的合作方面有着广泛基础,这为今后更深入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对中方而言,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已经表示:中方愿与金砖各国一道,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构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四大伙伴关系”。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复苏缓慢乏力。金砖国家所处的国际大环境总体保持稳定,但也“波澜频起”,巴西、俄罗斯经济增长出现困境、国际主要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势力干涉金砖国家内政等等。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峰会上的“印度方案”也颇为国际社会所期待。 

  希望金砖国家各方都能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共创国际社会“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合作典范,如此则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