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人复杂情绪看“9·11”15周年

  ·   2016-09-12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美国;9·11;时事
打印
纠错

  “四架飞机撞向纽约、华盛顿和宾夕法尼亚州的时候,美国永远被改变了。”11日,美国在沉痛与反思中迎来了“9·11”袭击15周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样形容这场灾难对美国造成的影响。法新社则评论说,“9·11”是200年来美国本土遭遇的第一次外部袭击,它引发了美国主导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并将战火延续了十多年,袭击不仅改变了美国,还有全世界。

 

  例行公事的纪念活动 

  当地时间11日,美国各地陆续开启纪念活动,缅怀“9·11”灾难的2977名遇难者。上午8时46分,即飞机撞向纽约世贸双子塔的时刻,大量民众在其遗址前开始默哀,与此同时警钟鸣响。美联社称,纽约每年的纪念活动都有不同的形式,但有些东西已经成了传统:默哀、鸣钟以及逐个读出死者的名字。全国的默哀活动首先从“9·11恐怖袭击”中倒塌的世界双子塔遗址开始。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参加了在纽约世贸大厦遗址的纪念活动。在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防长卡特、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将先后向“9·11”受害者的家属和朋友发表演讲。

  10日,纽约为该市消防部门举行了纪念活动,市长白思豪说,343名牺牲的消防人员“展现了无私和勇气,绽放了人性光辉”。罗尼·吉斯是343名牺牲的消防员之一。15年后,他的3个儿子也成了消防员——大儿子汤米和二儿子小罗尼是纽约市消防局的消防员,小儿子鲍比在吉斯曾经担任局长的长岛梅里克消防局工作。汤米说,失去父亲的噩耗让他“在10分钟之内”彻底成长。除了吉斯,还有很多在“9·11”牺牲的警察和消防员的孩子们继承了父母的衣钵,时任纽约消防局局长甘西的两个儿子也都成了消防员。

 

  伤者仍在悲痛,而有人早已忘却 

  这场灾难给近三千名遇难者家属带来的痛苦难以估量,也难以抚平。休斯的丈夫在“9·11”中遇难,她对《新闻周刊》说,死难者亲属有时看到纪念馆广场的不礼貌行为,会感到难受。休斯说:“人们以两座倒塌双子塔为背景,对着相机微笑,这很不尊重人。我还看过有人在纪念博物馆里带着小孩子到处奔跑、大笑。我想,他们根本就不明白这不是那种博物馆。”

  有人不仅忘记了这场浩劫,甚至还有人将其看成一个卖点。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生产床垫的公司因为一则模仿“9·11”袭击的促销广告引发众怒。《每日邮报》报道说,这家名叫“奇迹床垫”的公司在一则广告中将他们生产的床垫搭成纽约世贸双子塔的形状,两名男子在广告中被一名女子用手一碰,倒在“床垫双子塔”上并将其撞倒。这名女性还说,“这是纪念9·11最好的方式”。目前,“奇迹床垫”公司已宣布无限期关闭。

 

  “15年后,我们失去了国家团结” 

  “9·11发生15年后,我们失去了国家的团结。”《今日美国报》11日称,恐袭发生后,共和党和民主党放弃分歧,一起在国会山前高唱《上帝保佑美国》。此外,当时美国国旗飘扬在各个社区,民众积极献血、捐钱和自发纪念遇难者。15年后的9月11日,议员们再次聚在国会山前纪念“9·11”,但是,如今的国会就连拨款应对寨卡病毒都难以达成一致,更不用说移民、税收、医保等复杂的议题。文章称,团结已经被恐惧取代,美国人恐惧的不仅是外敌,而且还有内患。但愿美国能在没有大灾难的情况下,记得如何重新燃起“9·11”带来的团结精神。

  法新社称,发动美国在中东反恐战争的前总统小布什预计不会出席在纽约和华盛顿的纪念仪式。他将去达拉斯参加教堂的活动。美国《沙龙》杂志说,“9·11”是个悲剧,但美国对此的回应却是十足的灾难。就“9·11”与伊拉克战争的关系,小布什政府向美国公众撒了935个谎,这大大误导了公众。如果我们要更好地纪念“9·11”遇难者,我们首先要从讲实话开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