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政协委员:中国应该有一流的基础教育

《中国与非洲》记者 倪延硕  ·   2016-03-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教育;代表委员;话题
打印
纠错

  教育是每年两会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今年也不例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但在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看来,这些对于中国教育的发展来说,还远远不够。

  “现在需要加强的,是我们的基础教育。”葛剑雄告诉《中国与非洲》杂志记者。“现在提出要建一流大学,建一流学科,为什么我们不提要建世界一流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基础教育呢?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做得到的。”

  在葛剑雄看来,基础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只有把基础做牢了,高等教育才能进一步发展,才能有基础建成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果在义务教育阶段,基础教育的投入像高等教育投入那么多的话,效果就会立竿见影。”

  葛剑雄认为,加大基础教育的投入还能促进学生公平竞争,让他们的起跑线在同一水平上。“我们应该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出一流的学生,这样在整个义务教育阶段,每个学生就有了平等的基础,让北京、上海的学生和西藏、青海的学生享受相同的基础教育。有了这个平等的基础,他们在高等教育阶段才能有适当的竞争。”葛剑雄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朱鸿民也持相同的观点。

  “中国教育的短板还是在基础教育这方面。”朱鸿民说。他认为,在保证公正的前提下,“双一流”建设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中国的一些高校已经是世界一流的了。“我在世界上一些一流大学里工作过,就一个教授所拥有的资源而言,我觉得中国实验室的水平是最高的,不亚于MIT(麻省理工学院)。”朱鸿民说。

  因此,朱鸿民建议,中国应该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如果我们比较高等教育水平,有一些国内高校已经步入一流大学的行列了。但如果我们比较基础教育,那就有差距了,而且差的很多。”朱鸿民说,“我认为教育的根还是在基础教育。哪个国家的基础教育水平高,哪个国家的整体教育水平就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