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迎来开学季,全球小朋友们上学了吗?

《北京周报》记者 金知晓  ·   2020-09-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开学季;教育;文化
打印
纠错

  早晚高峰时间的车流量多了,路上身着校服、背着书包的学生多了……本周起,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国各地区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以“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方式陆续开学,久违的中小学周边的热闹终于回归了。

一年级学生(前左二)进入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校园后向老师问好。(新华社记者 任超摄)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安全地迎接新学期,早在8月中旬,各地各校便着手准备:统计学生返校前的行程和健康状况;调整教室和食堂等的座椅位置,保证1米间隔;对校园内各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杀,放置洗手液;在校门口摆放隔离桩、防疫指示牌,设置体温监测点等。

  不仅如此,很多学校还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协同开展应急预案全员、全过程、全要素演练,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快速启动,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报告,将疫情处置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在重庆市江北中学食堂,工作人员在打扫餐桌卫生。(新华社发 秦廷富摄)

  几分重回校园、见到老师同学们的兴奋,些许调整作息时间的紧张、终于盼到了阔别已久线下课堂……面对新学期,老师、学生和家长们的心情可能很难用一句话去概括。而9月在别的国家也都是开学季,人们对于开学季的情绪则有着不一样的“复杂”。

 

美国:开学季疫情大规模暴发

人们在美国纽约中央公园骑自行车。(新华社记者 王迎摄)

  秋季来临,开学季到来,但新冠病毒继续在美国迅速传播,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600万例。虽然医学专家警告称,学生和教师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安全回到课堂,但特朗普政府仍力促美国师生返校,并未发布具体返校措施,多个州赋予学区自由裁量权。目前美国各大高校不断暴发大规模感染事件,大学城疫情呈现向周边社区蔓延趋势,儿童确诊率也在迅速增长。对此,全美多地的教师工会强烈抵制目前的开学计划,并已就此向法庭提起诉讼,要求州政府取消现有的开学时间表,而洛杉矶、芝加哥、休斯顿等地许多公立学校已决定年底之前一直采取在线教学方式。

 

法国:中小学生开学成本迎来10年最大涨幅

法国首都巴黎所有公共场所自8月28日8时起实施强制佩戴口罩措施。(新华社记者 高静摄)

  最近法国疫情反弹严重,日增确诊人数高居不下,“反口罩”抗议依然在伦敦、柏林、巴黎等地发生。9月1日法国学校正式开学,1240万名中小学生去学校报到。为迎接新学期,法国教育部于8月27日在官网发布了新的卫生协定,要求教职工及11岁以上学生在学校的封闭空间及室外空间都必须佩戴口罩,但幼儿园小朋友不需要佩戴口罩,小学生在学校内不建议佩戴口罩。法国家庭联合会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今年法国中小学开学成本迎来10年最大涨幅。

 

日本:提前开学,追赶教学进度

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乘车。(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摄)

  为追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落下的教学进度,8月中旬开始,日本横滨市、名古屋市、宇都宫市等地的公立中小学陆续提前开学,恢复线下授课。日本文部科学省的调查显示,全国共有1794所学校因疫情停课,截止6月23日,1710所学校已表示将缩短暑假,提前开学9~20天不等。此外,为帮助家长和学生解决疫情导致的校园生活方面的烦恼,大阪府从8月31日起开设了为期一周的热线电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来电咨询数量是往年的2倍。

 

德国:数万一年级新生“免试”入学

8月1日,在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什未林,小学一年级新生们在开学典礼后离开。(新华社发)

  德国疾控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德国疫情自7月初以来持续反弹,发展形势“令人担忧”。但从8月初开始,德国各联邦州陆续进入开学季,各州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校内防疫限制规定,但很多学校并没有强制学生佩戴口罩。此外,通常情况下,德国一年级新生需要通过当地卫生部门医生的测试,以确保身体健康情况和社交能力足以应对每日的校园生活。但据《明镜周刊》报道,德国卫生部门在疫情期间承担了巨大的工作量,无暇顾及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入学测试,因此导致今年有数万名儿童“免试”入学。目前,德国总理办公室正在要求教育和文化事务部长会议制定关于在德国学校戴口罩的统一规定。

  不难看出,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各学校都在尽可能地把风险控制到最低,在与疫情的“博弈”中努力保障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节奏。新学期来临,希望大家提高防范意识,也祝愿全世界的同学们健康平安、拥有一段美好的校园时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