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周明伟:提高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中国与非洲》记者 倪延硕  ·   2016-03-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国民素质;文明程度;周明伟
打印
纠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  (《北京周报》记者 王祥摄)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游成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的选择。但与之俱来的,是一些关于中国游客不文明现象的负面报道,这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的注意。

  “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绝不是仅仅以GDP或人均收入来衡量的,它必须包含国民素质的提高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增加。”周明伟告诉《北京周报》记者,“我很高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也提到了这一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一个新的维度,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应有之意。”

  周明伟认为,经济水平的提高为全民素质提高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增加提供了极好的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区别于其他社会制度的先进性也突出显示在它对人的精神和社会文明程度的要求。

  “以往的实践表明,口袋富了,未必脑袋富有。”周明伟强调说。

  在周明伟看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国人的形象越来越多地为两个载体所承载:第一个载体是中国制造的产品。“中国制造的产品的质量、品牌、所包含的文化内涵以及信用就是中国符号,国际社会可以通过中国的产品了解中国。”周明伟说。

  第二个载体是中国人。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国际社会通过这些人来评判中国的国家形象。因此,中国国民素质的提高,影响到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周明伟说。

  同时,周明伟也认为,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也是解决社会不良风气最根本的途径。

  “通过这几年反腐倡廉活动,我们已经深深感到党内的不正之风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社会。同时,党内的问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问题,不同程度上都是社会问题的集中反映。一些党员出问题,不仅是违反党规党纪,连人的一些基本公德素质都没有达到。”周明伟说,“因此,要解决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必须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为此,周明伟也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政府应该对如何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具体的描述,对追求的目标要有详尽的要求。

  第二、要对全社会进行持续的、最广泛的动员。“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是哪一个团体、哪一个阶层的问题,而是全社会共同的问题。因此,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周明伟强调。

  第三、要宣传、推广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一过程中,应该有更具体的核心导向和目标,针对国民素质的提高和社会文明程度增加要有具体践行的路径,使它真正能够成为引领实现中国第一个百年和第二个百年阶段性目标和长久的努力方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