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西藏进入“大庆时间”

  ·   2015-09-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西藏;大庆;时事
打印
纠错

  9月,几场秋雨过后,雪域高原已能略感凉意,然而在拉萨的大街小巷却满溢着节庆氛围的“火热”。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官方日前发布消息称,相关庆祝活动已经准备就绪。6日,中新社记者在拉萨看到,大街小巷已是彩旗飘扬,红灯高挂,国旗招展。印有“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等标语的横幅四处可见,街头巷尾也比往日干净整洁了许多。

  布达拉宫广场被装点一新,分立在布宫脚下那条名为“北京中路”两侧的四根藏式门柱全部进行了粉刷,宣传栏、广告牌焕然一新,鲜花布满四周,静待庆典到来。

  大昭寺同样进行了精心地装点,“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标语和红灯笼挂在了寺院的墙上,广场上花丛锦簇。

  西藏的9月已进入收获的季节,一些收割完青稞,进入农闲的农牧民来到拉萨朝拜,八廓街上转经的民众熙熙攘攘。

  洛扎专程带着妻子和孩子从林周县赶来,想“见识一下大庆”,也为在节庆里转经祈福。“每逢节日,我们都有转经的习俗,等到大庆那天转经的人会更多。”

  每年西藏旅游旺季在10月中下旬才会“降温”,虽然比不上暑假时的游客如织,但如今的拉萨街头依旧满是穿着亮色冲锋衣、扎着藏式小辫的游人,其中不乏老外的面孔。

  来自德国的沃纳刚刚结束了日喀则之行,即将于7日离藏,他说这一路不论是在拉萨还是日喀则,到处都能感受到节日的气息,“我听导游讲这个节日对西藏很重要,我看到所有的地方、所有的人都准备好庆祝了,很可惜我等不到,我喜欢节日,那一定很迷人。”

  旅游业正趁着大庆的热度在旅游旺季的尾声捞最后一把金。一些旅行社推出了“大庆游”的项目,珠峰文化旅游节也于4日正式开幕,邮局推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纪念邮册,发售不久便已售罄。

  不过,在拉萨从事旅游商品销售的杨淑芬说,“希望大庆后的生意会越来越好,我来拉萨已经5年,见过2011年的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那次庆祝后西藏的发展就越来越好,希望这次也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福利。”

  实际上,大多数民众和杨淑芬一样,在他们心里,大庆不只是欢庆。退休多年的一旦老人依旧关心着国家大事。一旦老人说:“前不久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国家对西藏又有了新的部署,大庆过后,希望生活会越来越好”。

  当地媒体报道,西藏各地连日来已经开始举行庆祝活动。在拉萨工作的卓玛也将返回村里,参加跳锅庄比赛等活动,和家人乡邻共同庆祝这一他们当家做主人的节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