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共庆传统中秋节,共抒浓郁家国情

雷钟哲  ·   2021-09-2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秋节;晚会;民生
打印
纠错

  明月寄相思,天涯共此时。备受期待的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在9月21日晚8点档于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以及大湾区之声、台海之声和央视新闻、央视频等平台同步播出。近30个精选节目,通过传统与现代结合、科技与艺术交融、唯美与文化辉映的呈现方式,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奉献了一台视觉盛宴,让观者直呼“过瘾”。

  走过30年的央视秋晚直追春晚,这台为中华民族一年一度传统佳节量身打造的综艺晚会,已然成为一张文化名片,同时也成为中华儿女寄托思乡之情的一个平台。这场晚会不但积累了自己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甚至还成为中秋节的一个新节俗,让不少人心心念念、欲罢不能,如约守候、一饱眼福。

  原因在哪呢?其一,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集体乡愁,早已深入骨髓,这种民族特有的约定穿越时空、传承千载,具有无法抗拒的引力。其二,火热时代、多彩生活,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宽广厚实的沃土,而且人类情感最为丰富,“情动于中而形之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秋晚为人们表达情感提供了一个契机。第三,主创人员匠心打造,运用一切技术手段,通过虚与实、古与今、远与近的巧妙转换,让受众在沉浸式体验中获得快感,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全景式舞台,自然会吸引观众的目光。

  今年秋晚未播先火、播时吸睛。唯美的舞台、精彩的舞蹈、沉浸的歌者、绚烂的烟火,让观众目不暇接。强大的演出阵容,深情的演绎诠释,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序《明月升》、尾声《海上明月》以及《月到中秋》《月之故乡》《月圆梦圆》等篇章依次呈现,中秋文化、百年华诞、小康圆梦等元素镶嵌其中……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的沧桑巨变,增强了国家认同,坚定了文化自信,凝聚起奋进力量。

  “谁不是靠着梦想活到了今天,谁不是抱着希望期待明天。路可以遥远可以曲折蜿蜒,但心中的火熊熊不灭……”凤凰传奇组合演唱的这首歌曲,讴歌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韩磊、谭维维演唱的《寸心》:“每一寸土,都有人奔赴;每一寸天,都以生死来守护;每一寸心,都将人间正道浇铸,留下一页不朽千古……”则将史诗巨制《大决战》展现的一幕幕壮怀激越的悲壮场景,再次拉到眼前,彰显了信仰的重量。其实,这是秋晚的一根逻辑主线,告诉我们,岁月静好的今天,正是前辈通过浴血奋斗换来的,正是人民依靠持续拼搏实现的。我们应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为创造美好未来继续奋斗。

  这台秋晚选址西昌,也可以看出主创者背后的匠心。西昌因海拔高空气洁净,一年四季碧空如洗,素有“月亮城”的美誉,是中国旅游最令人向往的地方、最值得去的十座小城之一。更重要的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探月工程的“母港”,探月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中国实现月背着陆、月壤采集返回,航天人在空间站为我们拍摄了地球上看不到的月亮女神的美容……在这里举办中秋晚会,共赏一轮圆月,意义非比寻常。

  共庆传统中秋节,共抒浓郁家国情。今年秋晚的另一亮点,是首次在海外同步播出。为便于海外受众理解中秋节的文化传承和丰富内涵,国际视频通讯社首次对晚会节目配以英文解说,对中秋节风俗习惯等进行详尽介绍。国际视频通讯社还同步编发晚会节目集锦报道,以碎片化形式向全球媒体广泛投送。覆盖范围更广、收视渠道更畅的海外传播,让世界了解中国、感知中国,从中找到中国为什么能的答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